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别让其他费用产生雾里看花错觉

【连网】 □李耀华

不久前,一位朋友因病住进某大医院,发现其住院期间每天的收费清单中都有“其他”类收费,数额从一两元到两三百元不等。对此,这位朋友大惑不解,相关医疗收费均十分明了,惟独此项收费不明不白。类似情况在其他患者的清单上同样存在,医护人员的解释也难以令人满意。事实上,其他类收费到底是什么,完全可以说得更明白,岂让患者产生雾里看花的错觉?

其他类医疗收费的确让人看不懂。因为拿到当日费用清单,患者很快会发现,除“其他”一栏中外,剩余的每一笔费用均非常清楚。此时如果向相关人员咨询,得到的回答不是“电脑自动产生”,就是被质询者一脸的无奈:“我只是受委托递送单据。”类似回答怎能令人满意。有人或许会说,“其他”费用并不算高,何必纠结于此呢?但是,对患者或陪护家属而言,这种不明不白的消费却着实令人不快,且难免会对治疗效果产生不良影响。

那么,其他收费到底是什么呢?来自物价部门此前的解释是,所谓其他类医疗收费,一般指电脑打印字据过程中,残余部分折算,其费用一般不过一两元钱。如果每个住院患者都存在其他类收费,且其他类收费超过了一两元的数额,其中的“水分”显然就大了。既然如此,“其他”收费的内容已十分明了。如果有人再拿“其他”做文章,就极不应该了。但如果觉得“其他”是个“筐”,什么都可以往里面装,那就不好说了。现如今再复杂的东西都可以通过大数据来处理,而且处理起来非常简单快捷,且无论是什么名目的收费都清清楚楚。

由此可见,将说不清楚的费用计入其他类,说重一点是在瞒天过海,至少也是存在某种乱收费嫌疑。其他类医疗收费决不能因此乱了章法。不仅具体收费人员和医疗机构应自查,相关职能部门也应强化监督,决不能让这种乱收费嫌疑坏了医疗机构良好的社会形象,并给医患纠纷投下可能的阴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