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老总调解员”获评全省工会基层法律工作十佳示范项目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一平 王富芹 王影)近日,在省总工会基层法律维权工作大会上,海州区总工会关于《建立“老总调解员”制度,快速化解劳动争议》的做法,获评全省工会基层法律工作十佳示范项目。

去年初,海州区总工会在一项调查工作中发现,基层工会特别是非公企业工会调处劳动争议时效率不高,主要是企业规章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企业法律意识不强,是产生劳动争议的关键因素。对此,区总工会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分批聘请了46名企业老总,担任工会劳动争议特邀调解员。为了使老总调解员尽快上岗,市、区总工会还为他们“开小灶”,举办劳动争议调解员、劳动法律监督员培训,开办“模拟调解庭”,对调解争议案例进行现场指导、讲解和操作示范。

“现在做企业,依法管理非常重要。我很乐意成为调解员,可以督促自己自觉学习劳动法律法规,既能够依法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制度、预防和调处本单位劳动争议,还能帮助其他企业规范和调处劳动争议。”连云港万成矿产品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霍永松告诉笔者。

今年5月,海州区洪门工业园某企业职工谭兴瑞上班时不慎左手被机器伤,后被鉴定为伤残八级。他申请海州开发区工会进行调解,要求公司一次性支付其工伤赔偿费用176790元,但所在企业只愿意赔偿15万元。为了让工伤职工早日拿到赔偿金,园区工会专职调解员委派园区内的传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振荣和安百力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士平作为特邀调解员进行调解。接到任务后,他们一边认真研习劳动法律法规,一边分别与争议双方进行沟通,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用诚心化解双方隔阂。最终,前后不到一个月时间,双方达成了15.6万元的共识,并在协议书上签了字。

据了解,海州区实行“老总”调解员制度两年来,“老总”调解员们共参与调解各类劳动争议65件,已经化解劳动争议案件56件,经调解,职工自行撤回仲裁申请的9件,调解成功率达100%,其中共为45名职工讨回经济损失130万元,辖区内的劳动争议案件同比也下降了40%。

海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殷少卿表示,“老总调解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法治护航企业发展的一个创新探索,更是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根本遵循,通过此项活动,使一件件不可能完成的事变为可能,干部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了,干部职工的关系也更加融洽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