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高新区用“征而不拆”的创新举措破解历史文化保护难题 投入8亿元让千年古镇重焕生机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桢 周莹 通讯员 杨园 滕安然)“大爷,这房子不拆呢!以后你还可以经常回来看看你住过的房子。”昨日,在南城古镇侯家大院的一口老井旁,连云港高新区房屋征收中心主任张琴安慰着即将搬离的老大爷说。今年,高新区果断决定在南城古镇开发中,不再大拆大建,而是创新做法“征而不拆”,投入8亿元采取渐进式修复模式,坚持修旧如旧,让千年古镇焕发新的生机。

南城古镇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始建于六朝时期。千年历史为古镇留下古城门、匡衡井、六朝一条街、城隍庙、普照寺等众多历史古迹,长约1.5公里的南城东大街分布了众多的明清古宅,是苏北民居文化重要的集结地,被列入市级文保单位的就有21处。早在上世纪90年代,我市就曾经考虑进行南城古镇的开发,然而受到当时保护条件的限制,古镇复兴一直在等待。

“南城古镇情况异常复杂,要实行保护性开发难度很大。”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江希路说。高新区南城古镇是我市重要的城市文化富集地,如果用大拆大建快工改造古镇,古镇的文化价值就可能被消融。“征而不拆”虽然不会为高新区带来拆迁后的土地收益,并要为此多投入8亿多元用于安置,但这个举动保存了古镇历史文脉绵延不绝,就不能单纯从经济利益去考量。

南城古镇的开发,核心是保护好古镇的文化。为此,高新区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高新区规建部门专门邀请文物专家用十个多月时间对古镇核心区中心位置300亩土地进行文化评估,挖掘古镇文化价值,对“活的文化”进行就地保护。“我们调查的重点主要是古宅、古树、古井和古城门。”张琴告诉笔者,他们调查了核心区中心区域内有保留价值的所有遗存,最终确定了576户民宅、众多口古井和古树为此次复兴计划保护的重点。在认真调查论证的基础上,高新区启动了第一轮房屋征收。目前,576户核心区居民已经有60%签订征收协议,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我们为1300多块青石板逐一标号,确保整修后每个青石板准确无误镶嵌在东大街上。”江希路告诉笔者,目前高新区已经与同城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推进南城古镇开发。为了更好地做好南城古镇修复和开发,他们邀请了南京设计院为古镇做了古镇规划,邀请清华大学为古镇提供修建性规划,东南大学为古镇提供保护性设计,通过这些专业团队进入,南城古镇修复将真正实现“按图索骥”,依规而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