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坚持问题导向 落实帮扶措施 (双进双促)海州“大走访”活动接地气有温度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寇晶晶 王影 王一平)“这下好了,路通了,外出打工、孩子上学也不用为行路难发愁了,真心感谢区里为俺们解决了行路难!”日前,家住海州区浦南镇唐顶村农民赵开同高兴地说。

唐顶村紧邻310国道,有一定的路网基础。但多年来,该村仅有一条对外道路,进出通道受限。村支两委虽多方努力,但因为资金缺乏、规划滞后等原因,一直未建成通透的环状路网。今年初,海州区委政法委和该村经过努力,争取到了省农路奖补项目,但却因为规划、招投标等问题,项目迟迟不能开工。对此,海州区委政法委经过多方工作、上跑下联,主动与当地政府及规划、招投标等多部门沟通,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题,打通关键环节,最终推动了刘启路项目的顺利开工。如今,刘启路已建成通车,南北通透的交通路网已初具雏形。

今年以来,随着“双进双促”强区富民活动的深入开展,海州区委政法委作为唐顶村的帮扶单位,始终坚持真访实帮,把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作为大走访活动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大力推进帮扶举措,用扎扎实实的具体行动使该村路通、景美、灯亮、心更顺,赢得了当地村民纷纷点赞。

绿化是村庄景观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维持村庄良好生态环境的重要因素。唐顶村集体经济薄弱,历年村庄环境美化方面,虽投入了较大精力,效果却并不理想。海州区委政法委在“大走访”活动中获知情况后,先后多次为其邀请专家实地走访、研究、论证,对该村绿化工作提出了整体构思,并就树木、植株选择给出了指导性建议。后根据专家建议,政法委和唐顶村村支两委以规范布点、选植自主为原则,广泛征集了村民意见,并多次与市政、绿化处等部门沟通、协调,得到了相关部门提供的大叶女贞、美国红枫等苗木资源及绿化养护技术指导。加上村集体部分资金投入,全村现已完成绿化树木种植超1500棵。

在大走访过程中,许多村民反映村里没有路灯,夜晚出行不便,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隐患。针对这一问题,海州区委政法委会与唐顶村支两委多次进行商讨,决定在村里主要路口安装路灯,并拟定了路灯安装总体方案。但受限于资金不足,亮化工程陷入僵局。海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斌高度重视这件事情,表示大走访活动绝不是只搞形式,要为村民解决实际问题,安装路灯是小事,让村民心里亮起来就是大事,这点困难,必须想办法解决。在他的多方协调下,8月底,资助企业最终与唐顶村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免费提供路灯和安装服务;9月初,价值20余万元的路灯设备进场安装;近日,49盏路灯全部安装完毕。

为进一步打造和谐稳定村居环境,对群众关心的问题及早知晓、及时解决,海州区委政法委将“接地气,有温度”作为走访原则,并将“双进双促”活动同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结合起来。在进门入户走访的基础上,通过与村干部深谈、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随机走访老乡、设立问题反馈电话等方式,真正将“走访”活动常态化,让“眼睛”活起来,让“腿脚”动起来。工作开展以来,基本实现了能立即解决的决不过夜,不能即时解决的按时跟踪推进,取得了问题反馈小事不隔夜、大事办理不拖沓的良好效果。

截至目前,海州区委政法委先后走访群众540余户,征集群众意见建议120余条,为群众解决道路维修、路灯安装、村庄绿化、就业创业、帮扶困难16件,化解群众矛盾纠纷50余起,争取各项帮扶资金160余万元。唐顶村党支部书记季余岗高兴地说:“区委政法委‘双进双促’大走访活动真访实帮,实事实办,帮了我们多年想办却办不了的事。有他们做后盾,振兴我村各项社会事业,我们更有底气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