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跟着防火队员巡山

【连网】(□ 徐黎一 易敏 肖婷婷)都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可是,在连岛100多名防火队员间,却流传着“面朝大海,灰头土脸”的个性自嘲,然而,这却真实描述了一个迎风站岗的海岛防火员的形象。12月17日,虽然是周日,但对于防火队员们来说,工作却没有一丝松懈。中午11时许,在连岛街道大路口社区半山腰上的防火卡口,笔者遇到了6位身着迷彩大棉衣、佩戴防火袖标的执勤人员,臃肿的穿着打扮,干燥发白的嘴唇,低沉沙哑的声音,和一般的机关工作人员形象确实不大一样。

连岛是江苏第一大岛,连云区东部,6.7公里的拦海大堤连接大陆,总面积6.7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有林地7200亩,森林覆盖率为70%。对于广大游客而言,森林意味着含氧量高,意味着环境好。但对于连岛人来说,面对的却是巨大的防火压力。

于是,“巡山”成为大家保护连岛最好的方式之一。

“其他同志下山吃饭了,40分钟后就会上来换我们。”“由于巡山面积较大,有的卡口更偏远,点上同志就直接食堂打包送上来吃,虽然更省事,但饭菜都凉透了。”“热水有,不过也不敢多喝,厕所太远。”“现在比起前些年席地而坐、露天休息的防火条件,已经好太多了!”点上的防火队员介绍着他们的防火生活。

笔者看到,在这个卡口,配备了两间活动板房,用于值班休息和器械存放,新装饰的警务处在色彩单调的冬季山林间特别显眼。今年以来,连岛街道新增白沙、镇海寺两处新卡口,持续推进“八有”标准化建设,新设警务处置点5处,配备两名辅警,协调抽调旅游公司、城管人员进一步壮大防火队伍。先后投入15万元清理林下物、坟区杂草累计800余亩,投入30万元在主坟区修建蓄水池5处,投入4万元安装卡口视频监控5处。在即将投入使用的联动中心里,Vr实战演练培训、视频实时监控、事故快速联动处置等功能,更是让防火工作从过去单纯靠人盯走向科技武装后的高大上。

连岛背靠景区,防火任务有其特殊性。“因为随时会有上山游玩的散客,所以不仅是冬至、清明等重要节点或者周末需要提高警惕,而且需要时时严防死守,刻刻不容松懈!”“我们不仅要做好本地居民的工作,还要耐心地劝导游客,力保万无一失。”每年的防火季,双休不敢奢望,因为白天要上山防火,许多日常工作还需要加班完成,在面临年底各项汇总考核的当下,超负荷地工作是这些基层工作者的常态。

“真没想到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这么丰富多彩,本以为是吹着空调室内办公,没想到是吹着冷风室外防火,基层真是给了我全面锻炼的难得机会!”今年街道新招工作人员郎春娇是个“90后”,她告诉笔者。不过,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扎实铸就的防火墙,才给了我们美景环抱的山海风光,正是有了这些巡山人,才有了这生生不息的绿水青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