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专业研究、精准出击 连云港开发区压实产业强区项目支撑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张苏娅  王大伟)签约总投资50亿元的紫光集团集成电路配套产业园项目,豪森片剂生产线已投产、润众生物制药一期设备进场。今年以来,市开发区8个招商主体全年行程近20万公里,足迹遍及全国30多个城市,拜访目标企业近500家。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曹卫东表示,2017年,开发区围绕“招商突破年”目标定位,坚持一手抓专业研究、一手抓精准出击,在实践中着力推进精准、专业、务实招商,不断压实“工业立区、产业强区”的项目支撑。

按图索骥定靶心。产业链是构筑精准招商的基础。“碳纤维预浸料生产项目投资建议书,总投资8亿元,建设4条生产线,年产800万平方米碳纤维预浸料,推荐地块位于新材料产业园桥路西地块,便于形成产业集聚……”新材料招商局张洁为笔者侃侃而谈自己对新材料产业“一本账”。为了实现精准招商,市开发区自去年以来,通过每月一期的产业研究大比武,形成了产业链研究成果98项、项目建议书97项。有了产业链图谱,市开发区同步探索实施“1+2+4”招商方式,特别是通过重点对接产业基金、行业协会、研究机构、专业展会等“四个平台”,不断开拓朋友圈、扩大信息源。目前,总投资12亿元的张家港美景荣生物基材料一体化项目等一批新项目正在基金、协会的推动下落地。经过一年来的演练,市开发区招商的组织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务实招商的氛围进一步浓厚。

重点区域“阵地战”。今年以来,按照“三新一高”产业定位,市开发区招商人员锁定深圳、上海、浙江三个区域,安营扎寨打“阵地战”,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项目推进。“每下半月的15天,就是开发区招商人集中出击时:前5天,各招商主体分别出击;中5天,管委会分管主任带队深入推进;后5天,主要负责人同产业招商人员在筛选的基础上,点对点一一登门去拜访、去沟通、去推动。”新医药产业招商局局长许正祥介绍。这种严格执行顶层设计,让开发区招商引资迎来崭新局面。截至目前,市开发区共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103.1亿元、2.1亿美元、3亿港币,其中包括总投资10亿元的中复连众大型海上及低风速风电叶片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拥有重点在谈项目52个,其中,内资项目44个,累计总投资242.9亿元;外资项目8个,累计总投资3.19亿美元;新亚药业中成药及西药生产、瑞高生物油脂深加工等9个项目已列入明年春季集中开工计划。

单元招商新常态。近日,市开发区8个招商小分队31名招商人员奔赴京津冀,拜访瑞典詹德茵斯特(中国),参观航天精工(天津)、北京北斗星通,考察新兴能源装备、曲美家居,参加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论坛,与中国医疗器械等公司高层展开座谈交流……翻开最近“京津冀”当日战纪,除了满满的行程安排,还有着这样的 “当日体会”:此次京津冀行,锁定主战场是北京,我们在第一天第一时间回访了紫光科技服务集团,作为在手在谈重大项目,必须牢牢抓住,持续紧密跟进……“每个月至少有一半时间都是在外的,这样的频率已经成为常态。”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招商局副局长李茂介绍。在通过一年时间瞄准主导产业,锁定重点区域,开展专业化产业研究“刻意练习”的基础上,市开发区以四季度深圳行、京津冀、江浙沪3次集中外出招商活动为载体,演练以招商指南为主要内容的精准招商。“新一年,我们每月将集中组织安排不少于1周时间的单元化招商活动,先由各主体自行‘拓荒’一批项目,纳入在谈项目库;在此基础上,由分管领导负责‘巩固’一批项目,深入推动;最终,根据需要报请区主要领导参与‘决战’一批项目,实现项目落地。”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曹洪秋介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