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海州迎来新发展契机 “三区两城”呼之欲出

【连网】编者按: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描绘出新时代的宏伟蓝图,开启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当前,我市各地各部门已经全面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为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港城大地化为生动实践的景象,从今天起,本报开设《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专栏,报道全市上下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敬请广大读者关注。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孙海洋 董洪旺) 启动生态古城建设、整合海州工业版图、壮大楼宇经济……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海州区倾力打造“三区两城”,清晰定位工业、农业和服务业三大功能区,重点建设滨河新城和生态古城,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拼搏精神,奋力开创新一轮发展的春天。

“三区”即依托海州经济开发区“一区四个板块”建设现代工业产业功能区,依托城区10个内街道建设现代服务业功能区,依托涉农镇街建设现代农业功能区。“三区”将依托现有产业载体,大力发展都市产业,着力构建现代经济体系。

工业功能区将承担起都市工业发展的主要责任,坚持产业特色化、企业集聚化、土地集约化、服务专业化、管理市场化的思路,大力发展医药医疗、装备制造、智能设备和新型材料等优势产业,着力培养一批百亿集群、十亿企业,力争到2020年进入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前三分之一行列。此外,工业功能区将重点实施产业培育、节地提效、产城融合和改革创新四个方面,推动园区之间的深度融合,打造特色鲜明的现代都市工业园区。

服务业功能区将通过商贸综合体建设、征迁地块招商、闲置楼宇盘活、特色街区改造等途径,增强核心商圈竞争力;通过老旧市场改造、专业运营团队招引等措施,增强专业市场辐射力;通过物流企业招引、物流园区建设、信息平台打造等措施,升级城郊物流带,增强城区传统服务业的影响力。此外,加快培育楼宇经济、社区经济等新兴服务业态,大力发展城区运动游、城郊休闲游、古城文化游和山水生态游等特色旅游项目,让旅游业成为助推海州经济发展新的名片。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今后,海州将以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为龙头,沿新204国道S型产业带,打造一批新型农业综合体,形成现代农业功能区。乡镇基础设施建设、特色小镇建设、沿204国道S型农业产业项目的布局将在农业功能区中得到充分展示。明年,板浦振兴计划将启动,重新展现千年古镇的魅力和活力。

“两城”,即在原有滨河新城和孔望山新城基础上,拓展区域范围,建设新的滨河新城和环锦屏山生态古城。

滨河新城将高铁商圈及周边片区纳入其中,辐射带动城市北片区连片开发。在功能布局上,以月牙岛为核心,西片区加快浦南新镇区开发建设步伐,引进培育生态居住、休闲观光、运动健身、文化娱乐、医疗养生等生活业态。

中片区与临洪河口生态开发、磷矿塌陷区生态治理同步实施,打造观光、水上运动、餐饮、户外运动、摄影等旅游休闲业态,做美做优“绿色休闲岛”和“城市后花园”。东片区在郁洲北路两侧建设品质住宅,围绕高铁站谋划建设高铁商圈,吸聚商脉人气,提升城市窗口形象。

生态古城依托海州历史文化悠久、生态良好的优势,以加快环锦屏山生态开发为抓手,以古城复兴和孔望山新城建设为重点,玉带河、西盐河、八一河、蔷薇河四水环绕,推进山水人文资源开发。锦屏山北片区重点打造孔望山新城,建设现代商业住宅,完善行政、教育、文体等公共服务配套,着力打造乐山乐水、高质高效、宜居宜业的活力新城;海州古城片区大力实施古城复兴计划,持续提升节点复建、业态繁荣、文化复兴、品质提升,建设具有历史文化传统意象、符合现代化生活发展的魅力古城;锦屏山南片区以锦屏镇为主体,实施“揽山纳湖入城”战略,依托锦屏山、蔷薇湖,建设乡情浓郁、田园山水、功能完备的诗画小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