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综合改革成效斐然,兴办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 市供销总社建成基层社105个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见习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万俊松)日前,市供销总社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综合改革所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市供销总社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及省总社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大局,创新发展方式,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综合改革不断深化。今年以来,市供销总社全面落实各项改革措施,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深入。县、区党委政府都出台文件,明确将供销社基层社恢复重建、农资直供专营店建设和社会化服务等主要涉农工作列入农业现代化规划和年度目标考核。目前,海州区、赣榆区、连云区委区政府已出台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

为农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大力发展以农田托管为中心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放心农资诚信体系建设步伐,以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建设为抓手,完善“基地+加工+销售”产业链,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上水平。

基层组织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高标准推进基层社改造,扎实推进农村综合服务社提档升级,全方位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为农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截至目前,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共有基层社105个,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1152个,农村综合服务社1630个,农田托管总面积35万亩,发展农资直供专营店410个;全系统共有社有企业30个,其中全资企业22个,参股企业8个,资产总额达9.65亿元。

农业社会化服务是供销社服务三农的重点工作。下一步,市供销合作总社将以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和提升农村现代流通服务功能为抓手,大力发展以农田托管为重点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重点打造一批以农田托管、测土施肥、无人机施药等综合性服务的专业化组织,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为农户提供专业化、系列化、集约化服务。积极领办创办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打造“规模化”服务。按照“供销社牵头、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参与”的利益联结模式,指导有条件的供销合作社牵头或参与兴办一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

同时,全面提升农村现代流通服务功能。积极构建农村电商运营体系,进一步推进省定经济薄弱村电商服务站建设,通过电商服务站建设引领带动特色产业发展、农产品销售和农民创业致富。继续推进县区电商主体与全国“供销e家”以及省总社“地平线”的对接,推动农村电商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