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服务国家战略 推进企业并购 助力基础设施建设 基金助圆港城创业梦想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王雅萱 肖婷婷)随着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政资金如何支持经济发展成为各地政府关心的话题。专家表示,过去,财政资金主要是通过贴息、项目支持等方式支持经济发展。今天,财政资金正探索采用基金的方式,以市场化手段推动产业招商、企业并购和基础设施建设。

用基金“点石成金”服务国家战略

“我们通过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设立区域子基金、为连云港引入市场化子基金等方式,带动社会资本对连云港的投入,吸引子基金及其管理人资源,最终将形成200亿元的总投资规模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发展基金。”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发展基金(以下简称“连云港母基金”)管理方代表盛世投资合伙人、江苏盛世金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赵元奇介绍,“该基金是由江苏省政府投资基金、连云港市财政局、地方金控平台等共同发起设立,并委托我们盛世金财托管运营。作为服务于国家战略的基金,我们首要的任务就是按照国家战略的要求,为连云港打造‘一带一路’标杆示范工程服务。”

连云港港,我国粮食物流重要口岸及国家五大粮食物流通道之一,也是哈萨克斯坦过境小麦的唯一离境口岸。然而,随着港口腹地运输需求增长,连云港港的粮食仓储、发运能力已难满足现实需求。为了改变这样的局面,一个名为“庙岭散粮筒仓”的项目开始实施。连云港母基金作为投资方在其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哈国小麦先经火车运输到我们码头,再卸下来装船运到东南亚。” 连云港港口集团子公司——东粮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祥兵介绍,为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提高粮食接卸能力,粮筒仓项目启动二期工程,总投资4.6个亿;建成后,码头容量由原来的10.5万吨扩大到21万吨,吞吐量翻番,大大提升了码头的中转和接卸能力。目前,该项目已投入试运行。

连云港母基金还在服务于“一带一路”上的企业。同益物流就是这样的一个企业,该企业董事长陈德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发展起来后,物流业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我们在产业基金支持下,推出了我国首家专业化国际多式联运门户网站——港港通,意在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物流行业的“资讯+咨询”平台。

专家表示,用基金的方式,服务国家战略。连云港母基金是其中一个代表。目前我市大多数县区也根据自己的战略建立了一系列的服务城市国家战略的基金,未来我市需要学习连云港母基金模式,引入专业化的基金管理团队,让市场成为基金重要的评价标准,让基金真正地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提升经济质量的大科技构想

专家表示,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投资人的投资欲望下降,园区招商难度比较大。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需要学习其他城市经验,通过产业基金的方式,借助市场化的手段,带动产业招商引资。

目前,我市多个县区已经启动针对产业的产业基金项目。例如开发区新医药产业基金,不仅为该区新医药招商提供技术、金融支持,而且还让更多医药企业了解到连云港医药产业,推进产业招商突破。而在赣榆、东海等地这样的产业基金项目也发挥着作用。高新区也加快产业基金建设的步伐。

连云港母基金不仅可以推动产业招商,也帮助企业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我们是中资第1名,但国内市场排名仅为第7位。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世界级半导体封装材料供应商。” 江苏中鹏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封其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为追赶全球先进水平,中鹏新材一直把研发作为重中之重。这就需要资金的支持。封其立介绍,中鹏新材接触了不少投资机构,最终和连云港母基金——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发展基金达成了合作。在谈到原因时,封其立认为,“连云港母基金,不仅能帮助公司产品提档升级,还能对公司管理和市场推广起到重要帮助。盛世投资有着丰富的资产管理经验,而连云港母基金视野开阔,这对中鹏新材的发展意义重大。”

连云港母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连云港重大项目投资的同时,该基金把“质量第一”作为提升经济质量的重要抓手,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精细化工、现代服务业等当地特色优势产业项目进行投资。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第三方在管理大量政府投资基金的实践中,始终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出发点,不断创新探索产融结合模式,用政府的产业引导基金来支持不同地域、不同领域的龙头公司,与其进行资源深度对接,为需求企业装入优质资产并延伸产业链,助其做大做强。

基金让小产业变身“特色产业”

江苏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香如生物是连云港杏鲍菇重点企业,近年来企业通过袋装高框系统等行业首创技改,工业化生产技术达到了领先水平。

“我们特别偏爱这样的项目。”赵元奇说,“如今,杏鲍菇需求不断上涨,对生物转化率、出菇废包率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协助香如生物对接各类资本,随着资本注入和产能扩张,预计未来香如生物在杏鲍菇细分市场的占有率将由10%提高到30%,可能成为国内首家杏鲍菇上市企业。”

服务经济关键是让小产业成长为“潜力股”。专家表示,连云港母基金站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上游整合资源,他们服务对象涵盖了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众多环节。当产业项目、区域规划、企业项目同产业基金结合,就会在资本推动中不断升级。

连云港全域旅游也受益于连云港基金支持。2016年11月,连云港市连云区入选全国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连云区提出,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创建,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江苏海州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飞表示,打通全域脉络、发展全域旅游,我们在连云港母基金支持下,将重点投向辖区内旅游服务配套、景区开发及改造等领域,助力连云港建设“一带一路”沿线特色旅游的新标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