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赣榆二村获评第四届“江苏最美乡村”

QQ截图20171215170334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庄园  姚绍庄 郭加刚)15日,由省文明办、省住建厅、省委农工办等9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第四届“江苏最美乡村”名单新鲜出炉,全省30个村中赣榆区宋庄镇沙口村、柘汪镇西棘荡村名列其中,首届最美乡村宋口村通过复查。据悉,此次全市仅赣榆两村入选,历届最美乡村全市4家,赣榆独占3席,其中青口镇宋口村是首届江苏最美乡村,并于此次通过复查。

“江苏最美乡村”两年评选一次,第四届“江苏最美乡村”推选活动于6月22日起正式启动。分申报推荐、网络展示、材料审核、实地考察、研究确定、宣传推介等几个阶段进行,主要聚焦乡村发展之美、环境之美、风尚之美、人文之美、秩序之美等方面具有示范作用的行政村。此次,本届推选活动修订出台了《“江苏最美乡村”测评体系(2017年版)》,将依据《测评体系》,采取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三种方法对申报对象进行测评,活动旨在深化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不断提升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引导和带动更多的村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

沙口村近年来利用独特的海洋资源壮大村级经济,重点推进特色养殖业发展,形成以种植、养殖、捕捞和鲜活快运于一体的农业产业体系。完成“四横四纵”主街道及25条小巷硬化建设,铺设生活污水管道并与开发区污水管道对接。建设3处村民休闲文化广场,新增绿化面积3万多平方米,统一建成水冲、环保式厕所569座,建设老年房160余栋,新建养老中心护理院一所。村里还设有乡风文明志愿服务岗,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定期开展“好儿女、好婆媳”及“乡贤人物”评选。

西棘荡村是全国最大的尼龙颗粒加工基地,有尼龙颗粒加工户100多家,工农业总产值达3.07亿元,创税1000多万元。先后投入1000万元进行村庄面貌改造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扩建“四横四纵”村庄主干道,大力推进旧村改造和村庄楼房建设工程,绿化、亮化、下水道等配套设施完善。开展以“四改四清”为主要内容的村容村貌整治,购置垃圾清运车,配备环境卫生清洁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