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医联体”患者的福音 急性心梗病人两小时成功救治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顾芳)想起几天的一幕,老人张德强(化名)依然心有余悸,身边多少人死于急性心肌梗死,而他却是幸运的。是“医联体”平台提供的快速通道,让远在板浦的他,短短的5分钟,完成了就诊、急救、远程会诊,两小时内赶到市级医院,并顺利完成手术。

12月11日晚6点38分,张德强因为“心口”难受,被家人带去板浦中心卫生院就诊,值班的医生看病人面色苍白,追问病史,凭着经验,感觉像心梗,急忙给病人检查血压。血压70/40mmHg,心率不到40次/分钟,病情危急,值班医生立即给予病人“应急诊”绿色通道,取出手推病床,将病人推入抢救室,同时打开患者静脉通道,叫来内科值班医生,一起为病人做了心电图,病人心率只有36次/分,初步诊断有心肌梗塞。

与此同时,值班医生陈志坚忙着与“医联体”――市第二人民医院联系会诊。“你好!是二院孙黎明孙主任吗?我这儿有这样一位病人……”陈医生电话联系了市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孙黎明,简单说了一下患者的病情。孙黎明了解后,让陈志坚把病人的心电图拍照,发在医联体市二院胸痛中心的群里。

紧接着,孙黎明在微信群里给出了诊断,“急性下壁心肌梗塞”,补液多巴胺。“病人还有三度房室传导阻滞,需要转院,要急诊手术。”孙黎明又赶紧打来电话。“120已打过,在来的路上,多巴胺正在用,病人情况有所好转,血压上升。好的,我这边做准备。”陈志坚和孙黎明电话里会诊着,内科医生、护士们抢救着病人,病人血压已经恢复到了90/60mmHg。

从病人到医院,短短的5分钟,完成了就诊、急救、远程会诊,随后120到了,将病人抬上救护车,伴随鸣笛声,驶向市第二人民医院。此时,胸痛中心微信群里,传来一条信息,“导管室已启动”。120急救医生在群里重发了心电图、表示20分钟后到达。

“导管室到位”、“导管室人员到位”。张德强从救护车下来直接被推进手术室,晚上8点42分,孙黎明在群里发出病人手术成功的喜讯。

张德强手术成功,得益于板浦中心卫生院的明确初诊与治疗,得益于120急救的急时,更得益于“医联体”的合作。

乡镇卫生院是农村基层医院,在为广大农村患者提供医疗保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板浦镇中心卫生院服务半径10公里,服务人口约16万人。但是,随着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健康意识和理念的不断增强、医疗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农村居民对医疗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但由于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条件薄弱,人才匮乏,服务能力欠缺,农村居民看病的可及性、有效性和方便性不能得到充分解决。

今年11月15日,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板浦分院成立,健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服务能力,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构建起紧密型城乡医联体制度框架,惠及民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