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厕所革命” 我们正在路上

【连网】  □ 爱东  继祥

自2015年起,国家旅游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三年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行动。“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受到广大群众普遍欢迎。我市城乡厕所也大为改观,很多乡镇的厕所旱改水,卫生状况明显改观,笔者为之点赞过。

俗话说,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近日看了央视新闻频道,介绍旅游城市陕西的西安、山西的平遥两市的“厕所革命”。他们共同的特征是:在旅游景点,首先增加厕所数量,男女厕所蹲位,女厕多于男厕1倍以上,解决女性如厕难的问题;再一个是建立了多座第三方厕所,解决了妈妈带男孩、爸爸带女儿如厕难题;还有就是硬件上的配置,免费供手纸、热水、烘干机、儿童坐椅等。有的还配备烘衣机,可烘干游客湿衣和婴儿尿布。更大的亮点是更改了厕所的老面孔,很多厕所门面建得大气敞亮,且各有特色。毫不夸张地说,如果门面上没有“厕所”两字,很容易让人以为这是宾馆或商店。

我们知道,厕所是游客出行必备的生活设施,是旅游公共服务水平高低的直接体现,更是反映旅游业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由于我国厕所管理建设历史欠账多,起步较晚,当前仍然存在厕所供给不足、分布不均衡、设计不规范、管理不到位等问题,特别是景区外厕所落后于景区内厕所、农村厕所落后于城市厕所。我市也存在这种情况,作为旅游城市,不论是厕所的数量还是质量,还需再上一层楼。

今年初,德国瓦尔免费公厕一年赚3个亿的帖子火爆了。广告收入是瓦尔公司最大的盈利点,他们利用厕所外墙做广告,还将内部的摆设和墙体也作为广告载体,德国人如厕时有阅读的习惯,他们将广告印在手纸上,免费供人们使用。

如此看来,“厕所革命”,不只是单指厕所的建设和改造,人的思维和观念也要跟上时代的发展。

“厕所革命”,我们正在路上,愿港城能迎头赶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