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总工会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打破发展瓶颈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徐黎一 通讯员 杨梅娟 王强)为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增强基层活力,今年以来,市总工会以“组建质量提升、建家效能提升、干部能力提升”为重点,工会组织管理更加规范,工会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建会工作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建立基层工会组织近8000个,发展工会会员90多万人。

补强工会组建“软肋”,进一步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为确保年初目标任务的完成,市总工会对建会入会目标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细化目标,突出重点目标,加强各级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建筑项目、物流(快递)、餐饮住宿、家庭服务业、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等农民工集中地区、行业的工会组建,分别依托餐饮、人力资源两家协会成立了市级行业工会,实现了对同一行业不同规模非公企业工会组织的二次覆盖。不断强化区域性、行业性工会组建工作,将这项工作作为依法推动企业,特别是小型非公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的有效方式。

巩固基层工会组建工作成果,扎实推进全市基层工会组建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基层工会组建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把组建工会、创办职工帮扶服务中心、建设“职工之家”统一起来。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领导干部选拔配备工作的通知》(连委组通〔2011〕15号)精神,推进全市乡镇街道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明确工会主席由同级党政副职担任,并配备专职工会干部。当前,全市88个乡镇街道工会由同级党政副职担任的达到84人,配备专职工会干部的达到73人。高度重视工会干部特别是工会领导干部的选配工作,指导了赣榆区、海州区、中国移动连云港分公司、江苏核电、连云港民航站等19个基层工会人事替补,全部做到先与基层工会通气,再由党组织提名,后由会员大会选举。

广泛开展建家活动,充分发挥模范职工之家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带动全市的工会组织早日建成合格、先进职工之家,根据省总工会的工作部署,积极开展“结对共建、联手强家”试点活动。目前,我市试点开展省“结对共建、联手强家”活动的是省“十佳模范职工之家”赣榆区青口镇下口村船员工会、省“十佳优秀工会工作者”王红卫。据悉,通过此次“结对共建,联手强家”试点活动,推进了结对单位之间组织共建、队伍共育、困难共帮、发展共赢。深入推进“三公开四统筹”活动,整合非公企业党工组织资源,破解非公企业党工组织作用发挥难题,提升非公企业党工组织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