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走村进企解难题 市残联提前完成今年“大走访”任务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程文举 沈怀梁)日前,随着阳光扶贫系统PPT的录入完毕,市残联宣告提前完成今年的“双进双促”富民强市大走访任务。截至目前,市残联34名党政干部累计走访东海县罗庄村1112户农户,结对帮扶75户;走访海州区新孔社区1428户家庭,帮扶重点户20户。此外,还走访了江苏省金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全面了解公司的运营状态、面临的现实困难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帮其排忧解难。

“说实话,刚开始我们都以为大走访只是走个形式,没想到我们反映的出行道路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市残联投资了10多万元为我们修建了3座桥梁,大家出行再也不用绕路了,这次大走访真是走到了我们的心坎里。”东海县罗庄村村民高兴地说。除了“出行难”的问题,市残联在走访过程中还发现,罗庄村有不少残疾人或疑似残疾人家庭,为了提高残疾人康复治疗、就业培训和维权援助的质量,市残联又投资5万元在罗庄村建立了村级“残疾人之家”。村里的残疾人都说,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了很大提升。

“这次‘双进双促’强市富民大走访活动,我们坚持在摸排中突出‘清单化’,在解决问题中突出‘精细化’,通过建立大走访活动例会制度,汇总梳理并分类交办,实现精细化帮扶。”市残联结对帮扶负责人告诉笔者,针对结对帮扶的75户贫困家庭不同情况、致贫原因各异的实际,市残联将贫困户分为三类,多渠道、多途径实施帮扶脱贫。

对于13户家庭重要劳动成员有劳动能力、无经济支持的贫困户,市残联和罗庄村签订了《援建蔬菜大棚建设合同》,给罗庄村投资20万元,建成属于村集体资产蔬菜大棚2个,帮助困难户和贫困户家庭成员到蔬菜大棚做工提高经济收入实现脱贫,项目预计12月20日前建设完毕,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为村增加集体收入10万元;对于11户家庭重要劳动成员有残疾无劳动能力、年龄大无劳动能力,没有经济来源和无法务工收入的贫困户,市残联协调村实施政策兜底扶贫;对于51户由于儿女赡养不到位导致分户居住老人贫困的,市残联和村“两委”工作人员,进村入户搞养老、孝老、敬老宣传教育,协调其子女定期给父母一定赡养费用,帮助该老年群体实现脱贫。

此外,市残联还开展方便群众生活的“微心愿”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村居和社区的捐资助学、扶贫帮困、便民服务等活动,帮助困难家庭、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家庭等认领“微心愿”。

“虽然我们提前完成了今年的大走访任务,但是并不意味着今年我们的走访工作就结束了。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帮扶举措,争取在服务村民、服务居民、服务企业方面再突破,及时帮助他们化解困难矛盾,确保大走访活动取得实效。”该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