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 杨省世讲话 项雪龙主持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10日下午,我市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通报灌南化工园区聚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爆炸事故处置情况,部署当前和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市委书记杨省世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一刻不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市长项雪龙主持会议。张同生、万闻华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事故处置进展情况后,杨省世强调,要认真落实省领导指示精神,全力做好相关处置工作。要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搜寻被困人员,尽最大努力把人员伤亡降到最低。要加强对现场的管控,确保救援工作科学有序开展。继续加强对周边大气、水、土壤等环境监测,严防发生次生灾害。要妥善做好善后处置工作,及时开展对伤亡人员家属的安抚救助。事故处置相关情况要及时向社会公布。要同步开展事故原因调查,尽快核实查明事故发生原因,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杨省世指出,安全是发展“底线中的底线”,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息息相关。临近年底,各类安全事故易发、高发。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清面临的严峻形势,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绝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要充分吸取沉痛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一刻不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杨省世强调,要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彻底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切实做到安全检查“全覆盖”,确保安全隐患“零漏洞”。要狠抓隐患整治,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风险点,要逐一梳理、建好台账、列出清单、限期整改。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企业,要立即采取管控措施,严防违法违规生产。对违法违规、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要坚决依法惩戒查处。要加强源头管控,继续深入实施“263”专项行动和化工企业“四个一批”行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淘汰低端化工产能,从源头上减少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要持续开展化工园区循环化改造,对全市所有化工企业进行全面排查,不符合要求的一律关停。

杨省世强调,要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加强危化品生产、经营、储存、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深入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和电气火灾专项治理,持续开展建筑工地专项检查,抓好烟花爆竹、冶金工贸、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全面抓好公共安全,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杨省世要求,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层层压紧压实,形成责任链条。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抓,其他领导同志要结合分管领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各县区、板块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本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各类企业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决不能心存侥幸。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及时迅速开展应急处置工作。要严格执行责任倒查和追究机制,对安全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处置不得力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严肃追究问责。

项雪龙指出,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细抓实。要吸取此次事故的沉痛教训,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既要做到抓重点攻难题,又要确保全覆盖零死角,坚决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要本着对人民、对发展、对岗位、对良心负责的态度,把安全生产的每一项举措都认认真真地落实到位。对存在的问题要做到零容忍,销号要彻彻底底,全部整改到位。要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安全规程,执行不严的要严肃处罚,拒不执行的要采取断然措施。要加强对企业的事前监管,对非法违法企业要依法依规关闭一批、处罚一批、停产整顿一批、公开曝光一批。要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坚决杜绝引进安全、环保不过关的企业,对于现有的不达标的企业,要从严从快务实开展整顿。要做好安全、环保的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加强安全宣传,不断增强全市人民的安全意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