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李玉明:今生甘做盲人老友的“双眼”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济泽 徐誉宁 武静)吃完午饭简单收拾一下餐具,71岁的李玉明便出了家门。走下台阶就出了楼道,右转再直行,便穿过了一处铺满落叶的小花园,这里的一片片银杏叶静静地躺在地面上,在午后的阳光中显得格外美丽,一只蹲坐在树下晒太阳的流浪猫,看到李玉明走近,并没有躲闪,因为它已经熟悉了这个每天都经过这里的身影。

而这让人陶醉的午后美景,丝毫没有让李玉明的步伐稍作停留,他知道,无法看见这一美景的盲人老友王相玉,此刻正在家中等待他。他继续斜行再迈上楼道里的台阶,便到了王相玉的家门口。从市区万顺园小区3号楼1单元102室到5号楼2单元101室,一共要走约162步。15年来,李玉明每天都要走上这段路,来到自己的盲人老友王相玉家,陪他聊天,并给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一年365天从未间断过。

王相玉今年70岁,6岁时因生病导致双目失明。因王相玉和李玉明的父亲都是铁路职工,从小两家人又是邻居,因而两个人在七八岁时便相识并成为好朋友。李玉明至今还记得第一次见到王相玉的场景,“第一次见面,发现他的眼睛虽然和我们不同,但是他的性格却很乐观,我对他印象很好。”李玉明说,相识之后因为两个人很谈得来,小时候一有空,他总是带着王相玉一起玩耍,甘当他忠实的“引路人”。那时候,小伙伴们都喜欢去河边比赛抓鱼,而眼睛看不见的王相玉每次都抓得最多,这让大家对他对非常崇拜,所以大家都喜欢和他一起玩。听到李玉明回忆起童年的趣事,王相玉的脸上不由得露出了一丝得意的笑容,仿佛又回到了快乐的童年时光。“真是怀念那段童年的美好时光啊,可惜,如今当年一起抓鱼的小伙伴们大都已经不在,只有我们俩还能经常见面。”

都说儿时的感情最弥足珍贵,这在王相玉和李玉明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15年前,两位老人原先住的房子拆迁了。邻居们也都陆续搬走了。李玉明家也准备搬到现在居住的地方万顺园小区。因为放心不下王相玉一家,所以李玉明动员王相玉和他搬到同一个小区,让自己方便照顾他。因而这对“发小”再次成了邻居。在这之后,两位老人便更加离不开对方。两家仅隔两栋楼,这些年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李玉明每天午后总会到王相玉家“准时报到”。2004年寒冬的一个深夜,已经熟睡的李玉明突然接到了王相玉求助电话,原来王相玉的老伴突发心脏病,而双目失明的他手足无措,第一时间就想到了自己的老友。李玉明二话没说,穿好衣服便来到了王相玉家,第一时间把王相玉的老伴送到医院。由于抢救及时,那一次王相玉的老伴被抢救了过来。

这些年,随着年龄的增长,王相玉对老友李玉明更加依赖,家中大大小小的事情几乎都落在了李玉明身上。而李玉明也始终放心不下这位盲人老友,尤其是从2007年王相玉的老伴去世后,由于孩子工作繁忙,家中时常是王相玉一人在家,李玉明便几乎成了他的“贴身保姆”。每天下午,只要天气允许,人们都会看见李玉明搀扶着老友王相玉往郁洲公园走去,两个人边散步边聊天,在公园里散步一段时间,再一起步行回家。夕阳西下,人们望着年龄相仿的两位老人,互相搀扶、有说有笑的背影,是那么令人羡慕。不明真相的路人,都以为他们是一对亲兄弟。让人更加佩服的是,这些年,李玉明还主动承担了帮他洗澡的“重任”,每周三的下午,李玉明吃完午饭会准时来到王相玉家,帮他收拾好衣物后,搀扶着王相玉来到附近的浴池,陪他一起洗澡。每年除了夏日最热的两个月,其他时间几乎从不间断。

李玉明坚持数十年的“老友守望”,让许多人对其钦佩有加,每当有人向他表达敬意之时,李玉明都会有些不好意思:“其实照顾他是应该的,我们是最好的朋友。”而当个别人对李玉明的做法表示不理解时,他则会坚定地说:“我们小时候就认识,这种感情甚至胜于亲兄弟,只要我身体允许,我会一直照顾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