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市公安局压实廉政风险防控举措打造“廉洁公安”

【连网】(通讯员 张林军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陶莎)为了防止市局机关选调民警、新警分配说情打招呼风险问题,先后制定出台了《连云港市公安局选调民警办法》、《连云港市公安局新警接收分配实施方案》;为防控轻伤害案件办理不规范风险,制定了《连云港市公安机关办理轻伤害案件指导意见》;为减少窗口服务不规范不文明行为,出台了《连云港市公安局便民惠企十二项服务措施》……

今年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纪委有关部署精神,切实打造“廉洁公安”品牌,针对公安队伍大、执法环节多、服务事项广的情况,连云港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切实建立了以廉政风险排查、风险等级评估、风险实时预警、规范权力运行等为主要内容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一大批规范公安执法、执勤、服务等工作的规章制度落地生根,有效促进了权力运行过程的规范合法、透明公正。

立足队伍实际,该局突出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点环节,围绕思想道德风险、制度机制风险、岗位职责风险等方面,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截止目前,市局机关与警种部门共排查出案件办理、提讯收押、窗口办证、项目审批、公务用车、经费使用、人事管理等方面廉政风险点84个。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按照风险发生频率高低、人为因素大小、自由裁量幅度、制度机制漏洞、危害损失程度等开展风险排序,划分为高、中、低三个等级,并从教育、制度、监督等方面制定防控措施,有效阻断廉政风险演变成违纪违法事实。年内,针对夜间执勤交警在处罚货车违法中可能收受当事人现金的廉政风险问题,市局交警支队及时研究制定防控措施,在强化教育整顿、完善执法记录定位的同时,前移监督关口,采取不定期随车暗访、定期走访运输企业和车队等方式,严查严管严控,收到良好效果。据初步统计,年内共新增出台了《未破刑事案件侦查工作标准及卷宗证据管理规定》、《旅馆业治安管理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科级以下干部管理暂行规定》等制度、规范30余项。

此外,为长效防控廉政风险问题,该局依托自主研发的“天镜”监督平台,拓展融合公安各类数据资源,强化对公安业务办理和民警工作生活的监管,做到实时研判、在线评估、及时预警,有效提升发现问题的针对性、时效性。同时,还借助信访投诉、网站举报、民意110、12389、执法办案等各种渠道,加强廉政风险信息收集,确定风险等级,及时预警提醒,避免“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对发现的反映民警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函询、诫勉,通过“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防止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