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双亲重病卧床她10年来悉心照料——再重的担子我也得挑起来

【连网】(记者 黄威 通讯员 张花)曾有人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在生活中,总有人用默默地行动来证明这句话的错误。在连云区高公岛街道,就有这么一位乡里乡亲都夸赞的孝顺女儿,她悉心照料重病卧床的双亲多年,不仅保持了积极乐观的心态,还热心公共事务,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

刘莉,今年50岁,家住高公岛街道高公岛村。昨天虽然天气寒冷,但是中午时分,刘莉家中暖意融融,她利索地给父亲的脖子系上毛巾,然后开始一勺一勺耐心地给父亲喂饭。10年来,这个温馨的场景一直在不断地上演。刘莉的老父亲今年已经81岁了,因患脉管炎卧床已经有十来年的时间了,刘莉对父亲进行了悉心照料,一日三餐,白天进行恢复运动,下午喂水果,还要处理大小便……父亲的病情刚有起色,母亲又因脑血栓瘫痪在床,刘莉更是忙得不可开交。有一次,刘莉参加同学儿子的喜宴,宴会刚刚开始,她就接到了妹妹的电话,说父母嫌饭菜不可口不吃饭。刘莉一听就急了,立即赶回家,重新做好可口的饭菜,又亲自喂饭,父母才肯吃。看着父母对自己的依赖,刘莉暗下决心,一定要把父母照顾好。以后,每次外出,她都会照顾父母吃完饭后再出门。10年的光阴就在父母的病床旁悄然流逝,她孝敬卧床的双亲,没有一句怨言。刘莉说:“作为子女,父母的恩情我一生也报答不了,伺候他们这点事根本不值得一提,再重的担子我也得挑起来。”

刘莉是个很要强的人。她长期守护在患有重疾的双亲身边悉心照料,把家里的一切打理得井井有条,孝老爱亲、其乐融融。刘莉平时还喜欢参加文娱活动,经常组织大家参加娱乐活动,她还是高公岛村“海岛妈妈舞蹈队”中一员,并代表村里参加区里和街道组织的文艺演出活动,多次载誉而归。刘莉还非常关心邻里周围的环境卫生,她环保意识特别强,随时随地见到垃圾就扫,见到纸屑、塑料袋就拣。由于她公德意识强,模范作用好,也感染和教育了邻里的年轻人。

她经常帮助老人,雨天为老人撑伞,雪天把老人扶一把送到家,看见老人拿重物,就主动帮提着送上门。邻居刘奶奶由于行动不便,只要是晴天,刘莉必做的一件事那就是帮她推到院外晒太阳,和邻居聊天拉家常。刘奶奶逢人就夸刘莉是一个“好孩子”。邻居谁家要是一时有了急事时,只需说一下,她也尽力帮忙。她平时与邻为善,守望相助。邻里之间遇事谦让,热心主动给予周围邻居帮助,帮助化解邻里之间矛盾,从未与人红脸、争执。她朴实地说:“大伙有缘住到一起,就是一家人,就得为咱这个大家庭多费点儿心,多出份力。”

刘莉用自己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感染着身边的人,被人们称为孝敬老人爱家助邻的好模范,先后获得“连云好人”、“最美高公岛人”光荣称号,成为高公岛老人们嘴里夸赞的“别人家的孩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