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公安边防联手打掉一案值过亿的走私成品油团伙

【连网】 (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郑永波 刘阳 丁小添)走私成品油两万多吨,案值一个多亿!

11月14日凌晨2点,近百名边防警察和海关缉私警察在夜色中伏守6小时后,在赣榆某沿海码头等地抓获27名涉案嫌疑人,一个特大走私成品油犯罪团伙被摧毁。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一条线索直指走私大案

2017年初,市公安边防支队获得一条线索,赣榆某走私团伙私自改装渔船,建造油库,从事非法成品油交易。随后,公安边防部门联系连云港海关缉私局开展进一步侦查工作。

经初步查证,今年以来,以浙江籍人蔡某、江苏籍人闫某、山东籍人李某为首的走私成品油犯罪团伙,利用中型走私油船(俗称“中巴”),从公海上的大型油轮(俗称“母船”)接驳成品油,然后偷运至江苏、浙江、山东等省沿海港汊码头,再通过油罐车过驳流入国内市场。该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海上接驳、偷运上岸、境内销售、资金流转多条龙作业,涉案金额巨大。

据赣榆区公安边防大队大队长韩小宝介绍,“根据掌握的线索,该案中,蔡某负责与公海‘母船’对接,李某是赣榆海头地区的总负责人,张某负责资金管理,闫某负责提供码头和船舶,另有多名船工和船老大参与。”

为确保犯罪人员不遗漏,犯罪证据不缺失,11月13日,连云港海关缉私局和市公安边防支队统筹联动,双方共抽调警力180余人,组成现场抓捕队,并分成17个小组,趁涉案船舶准备停靠卸油之际,多地同时展开行动。

17个抓捕组同时行动

11月13日晚8时,市公安边防支队“战鲨”突击队官兵和南京海关缉私警察集结完毕,一张辖区地图在临时指挥部的桌面上迅速摊开,各部门指挥员进行兵力分配部署后,全体人员手握枪械或执法记录仪靠墙小憩。此时,专案组侦查员正在现场周边紧盯海面嫌疑船舶的动向。

14日凌晨1时,侦查员传来消息,嫌疑船舶即将靠岸,17个抓捕组朝嫌疑码头、疑犯住址、油罐车拟经路段等目标进发。“一二组突击住房,三四组控制船舶,五组检测海面,防止有人跳船,六七八组守好东西大门。”临近涉案现场时,对讲机内传来指挥员清晰的声音,全体车辆开始加速。

“不许动!蹲下!双手抱头!”凌晨2时,各抓捕组成员到达指定地点后,迅速冲入现场,控制住27名涉案嫌疑人,并当场查获涉案船舶2艘、车辆4台,缴获走私成品油200余吨,扣押涉案银行卡百余张,以及一批电子证据和账簿。从现场垃圾桶、床下、抽屉中还搜出大量撕毁的票据及两副假车牌。面对铁证,27名涉案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走私油品隐患堪忧

连云港海关缉私局侦查分局人员介绍,走私油俗称“黑油”,即来路不明、规格型号不清的汽油或柴油,低价进入市场后,会导致国内油价不稳。

而且,这些油品经过船与船之间的接驳,很可能混杂了大量的“油污水”,再加上走私分子偷运过程中几经转手,装载油品的设备容器很难保证清洁,致使油品常常机杂、水杂超标。一些不法分子为了获得超高利润,更是向其中添加水、酒精等液体杂质。同时,此类油品通常未经过脱硫处理,使用后可能产生环境污染等问题。由于不同国家的汽油、柴油标号不同,不符合标准的走私油,对国内汽车、轮船发动机有一定的损伤。

此外,用于走私成品油经营存储的非法加油点和油库,其建造工艺远不符合现行要求,消防应急器材配置也十分匮乏,相关从业人员的灭火能力、逃生能力、组织疏散能力更是明显不足,极易引发安全、环保事故。

累计两万多吨 案值1亿多元

14日清晨,警方对码头抓捕现场和嫌疑船舶进行了彻底查验,发现狡猾的嫌疑人不仅将船舱改造成了储油室,更将出油软管隐藏在了旋梯内。

为进一步掩人耳目,这伙人还私挖地道,将油库输油管掩埋在水泥之下,不低头细看,根本无法察觉。

在码头北侧的库房内有四个巨型油箱,这就是犯罪团伙藏匿成品油的油库。嫌疑人交代,按照走私流程,走私船舶输油完毕后驶离码头,他们再趁着夜色用油罐车将油品运往各非法经营点。

据了解,近年来国内外成品油差价始终维持在每吨1000元左右,最高时接近2000元。犯罪分子将中小型捕捞渔船进行改装后,每走私一船成品油,即可获利40万元左右,高额的利润诱使他们铤而走险。

经初步统计,该走私犯罪团伙累计走私成品油两万多吨,案值1亿多元,给国家税收造成了大量损失。“如今,犯罪团伙的组织形态、油品货源、走私方式、销售区域较以往变化很大,打击此类违法行为所遇到的难题也日益增多。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手段,打击防范此类犯罪行为的实施和蔓延。”市公安边防支队支队长王浩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