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变上来领取改为下去发放 变渔民核查改为内部确认 渔民对“少跑路”式服务点赞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彭言强 赵庆涛)11月30日,柘汪镇西林子村66岁的渔民刘克明仅用10分钟就完成领取燃油补贴审核相关手续,他高兴地说:“过去来回要跑60多公里,今年服务上门,又快又周到,真为咱老百姓着想!必须点赞”。

渔业成品油价格补助是一项重要的助渔惠民工程,赣榆区2016年渔业成品油价格补贴资金直接发放总额1.45亿元,约占全市94%、全省21%,惠及全区1200余艘渔船,资金额大,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服务中心支部书记苏仕江介绍,过去发放燃油补贴,都是渔民带材料到服务中心审核,有的村离服务中心30多公里,来回费时费力,遇到材料不符合要求,还要回家重新整理,非常不便,浪费时间精力,渔民颇有怨言。

“只有我们的脚上多点土,渔民的心里才能少添点堵”,针对以往燃油补贴发放中存在的问题,赣榆区海洋与渔业局党委书记顾绍波专门召开渔业油价补贴工作部署会,要求转变思想观念,以让渔民少跑路为出发点,贴心服务,优质服务。为此,该服务中心认真研究,专门成立燃油补贴发放小组,提前将“正常生产、本地拆解、异地拆解、过户、养殖渔船”等不同情况的渔船领取油补需提供的材料清单进行公告,让渔民事先了解并提前准备好所需材料,按照时间安排提前告知到村审核发放的时间,上门服务。审核中,改变以往“前期申报情况作为参考,主要依靠现场审核为主”的惯例,严格审核申报数据,尽量做到发放数据准确,现场对正常使用船只进行一般性审核,只对新增、买卖、拆解等有可能存在问题的重点船舶进行重点审核,加快了审核速度。同时,对渔政、船检、港监各科室都需要提供的重复的材料进行简化,内部协调共享,渔民只需提供1份即可,如非必要,对在本单位系统和档案室可查询到的相关证明材料,不再要求必须提供原件,大大节省了时间。

苏仕江为笔者算了一笔账:全区1200余艘渔船享受燃油补贴1.45亿元,按照1艘渔船1人来办理,来回跑10公里计算,仅此一项就让群众少跑路达1.2万公里,不仅节省了时间,而且节省了路费。

燃油补贴发放小组成员王伟说,今年审核燃油补贴的速度大大加快,预计比以往提前10天完成审核,不仅减少了群众等待资金到账的时间,也有效避免了以往找门子,托关系提前审核早领资金的人情风。渔民邵立站深有感触地说:“服务人员减轻我们渔民的负担,我们打心眼里感激,这样的服务我们非常欢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