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凌晨楼道内起火 居民接水灭火 消防车在小区外“干着急”

cw02a03c

cw02a03d

【连网】  (记者 王瑞 通讯员 苏欣 )11月29日凌晨,市区通建巷盐业小区20号楼的楼道内发生火灾,几辆电动车和一辆三轮车被烧毁。由于小区内道路停满了私家车,消防车进不了小区。好在小区居民发现及时,并接水灭火。

凌晨居民被爆炸声惊醒

当天早上,记者在着火的楼道口看到,几辆电动车已经被烧坏,有的被烧得只剩骨架,有的车轮被烧坏,最外侧的两辆要稍微好点。楼道一至七层的窗口都被烟熏黑了一片,很多居民还在谈论之前的惊险一幕。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更换楼道电表箱内的电表。

当天凌晨3时许,家住盐业小区20号楼四单元一楼的庞女士一家还在睡梦中。突然门外传来砰、砰几声巨响,庞女士赶紧起床查看究竟。

“我原本想开门看看外边究竟发生什么情况了,可是靠近门的时候就感觉一阵热浪扑面而来。”她透过门的缝隙看到外边的楼道内有火光,并有烟进入自家房间。

“失火了!失火了!快来救火啊!”接着,就听到外边传来一阵慌乱的喊叫声。庞女士试了一下门把手,发现门把手已经发烫,不敢再靠近门。她只好打开窗户,让房间里的烟尽快散去。

此时,家住3楼的何先生一家也同样被爆炸声惊醒,何先生说,应该是电动车电瓶被烧后发生的爆炸声,他原本想开门下楼看看是哪儿着火的。没想到,他刚将门开一条缝,就有一阵浓烟飘进了家里。

居民及时接水灭火

“当时我睡得很沉,被老婆叫醒了,她说外边失火了。”住在20号楼北侧一楼的潘先生告诉记者,他拉开窗帘看到南面楼道内火红一片,他赶紧爬起来。

“我到那边一看,电动车已经起火,楼道内电也断了。有几根电线是从楼上通下来给电动车充电用的,西边紧靠楼道口就是燃气管道,我担心火会烧到管道,就先把那边的线缆移开。”潘先生家南阳台留了一扇门,并且有水龙头。“我家洗车的皮管也放在阳台上,我赶紧接上皮管往着火楼道口跑。但是皮管长度不够,很多邻居就拿来盆端水,拎来桶接水灭火。”

很快,附近很多居民都加入到灭火的队伍中来,大家你一盆,我一桶。十几分钟后,火就基本被扑灭了。

小区主干道两侧

停满私家车

消防车无法进入

记者在小区内看到,道路两侧很多私家车上都被放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小区发生火灾,消防通道被占用,消防车无法进入,造成较大损失,请各位车主自觉不要占用消防通道。”

原来,凌晨接到报警的消防官兵很快也赶到现场,但是由于小区只有一个大门,唯一进出的主干道两侧都停满了私家车,消防车根本进不去,并且20号楼位于小区最南侧。

“好在居民扑救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一位消防队员告诉记者,私家车占据消防通道的情况时有发生,“我们希望市民停车的时候要考虑到消防通道的畅通,避免这类情况的发生,特别是不要影响到灭火救援工作。”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目前各小区最常遇到也最难解决的就是私家车乱停放从而占用消防通道的问题。一般消防车的长度大于或接近10米,高度近4米,宽度近2.5米,消防云梯车和高喷车高度接近5米,根据国家有关消防法规要求,高层住宅楼之间的消防通道宽度应在4米以上,消防通道距高层建筑外墙要大于5米。

消防人员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小区消防通道被占用的情况却很多,特别是乱停车挤占消防通道,很多时候消防员只能望火狂奔,徒手拎着救援器材赶赴火场,因为消防车被堵在了半路上。

记者有话说

私家车

别占“生命通道”

“灭火救援,分秒必争!扑救越早,损失越小!”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也是消防救援跑赢死神的“最后一公里”,是迅速扑救火灾、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减少火灾损失的重要前提,不能随便占用,必须时刻保持畅通。若小区消防通道堵塞,发生火灾时,消防车无法进入小区,就会影响火灾扑救速度,造成更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现如今,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居民小区内消防通道被私家车占用的问题日益严重,这既影响了住户的正常出行,也占用了住户的“生命通道”。

记者观察发现导致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的原因大致有三个:一是由于小区规划局限,致使停车位不足。二是小区现有资源闲置未能有效地统筹利用。三是小区周围缺乏公共停车场。虽然现在小区大都设计有消防通道,但是部分业主为了方便停车,物业管理公司为了收取停车费用,造成管理缺位和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甚至,有些小区物业“乱管理”,为了不让车辆进入,人为在消防车通道上设置水泥墩等障碍物。

记者认为,相关部门要多管齐下同“发力”:一方面,消防、城建等部门要加强对小区消防通道的规范设计、建设和验收,并抓好常态监管工作,及时督促物业公司对小区居民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等违法行为进行整改。另一方面,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使他们能够自觉维护公共利益,主动遵守停车秩序,以实际行动来保障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更为重要的是,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做好统筹协调工作,积极协助相关单位和物业公司,从源头上确保消防通道畅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