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世界艾滋病日 连云港市已建成149个艾滋病检测点

【连网】  (记 者 赵芳 通讯员 顾芳)昨天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我市在高校开展丰富多彩的艾滋知识宣传活动,让大学生了解艾滋病危害,掌握预防知识,消除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为艾滋病防治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目前,全市各县区均有艾滋病疫情发生,血液传播、性途径和母婴三种传播途径均有存在,近些年来“艾滋学生”数量不断增加。

昨天上午,海州区卫计局工作人员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提供避孕套具等形式,向广大师生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和政策,提高大家对预防艾滋病的认识。活动现场,一位大学生对记者说:“通过宣传,知道艾滋病并不是很可怕的事情,艾滋病患者需要大家的关怀。”当天,工作人员还为参与者系上红丝带,组织大家参与防艾知识竞赛等。

市疾控中心性病与艾滋病科科长乙永林说,全市艾滋病疫情总体上保持低流行态势,性传播持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目前,青年学生是艾滋病毒感染高发人群。“青年学生好奇心重,发生男男性行为者大多通过网络交友。”乙永林说,针对男男性行为,更需要加强对社会公众的宣传教育,尤其针对青年学生、男男性接触等重点人群实施有效的干预措施。

“怀疑自己患病时,要尽早检查,以便得到及时治疗。”乙永林说,近年来,从干预治疗的效果看,艾滋病患者的生存质量发生了较大变化。从2005年开始,我市艾滋病患者可以免费服用抗病毒药,艾滋病病死率明显下降,现在艾滋病患者生存超过5年很普遍。

记者了解到,做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一定要到经过国家批准的艾滋病检测实验室进行,那里的人员素质、技术水平、仪器设备及检测试剂符合国家标准,并有严格的保密制度,可以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并保护个人隐私。

近年来,我市着力加强艾滋病检测网络建设,监测网络由6个国家级监测点、5个省级监测点组成,分别覆盖性病门诊男性就诊者、暗娼、孕产妇、吸毒者、外来媳妇等人群。艾滋病检测网络实验室目前已建成176个,其中确证实验室1个、筛查实验室26个、检测点149个,监测结果为在更大范围内制定和实施艾滋病防治对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