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我在一线:花卉大棚“种”出致富路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张开虎 宋彦伟)“不要把花头给挤坏了,这样就不好卖了。”11月29日,在“中国花木之乡”——东海县双店镇鲜切花基地内,花农苗春梅站在盛开的彩菊地头,一边忙着把收割过来的彩菊整理打包外销,一边对来打短工的4名工人说。

虽然近日突如其来的寒流使气温急剧下降,但在温室大棚里却依然暖意融融,一派丰收和喜悦的景象。看着一株株盛开的彩菊,苗春梅乐得合不拢嘴。2008年,镇里出台的返乡创业好政策让苗春梅回到了家乡,承包了2个大棚种植彩菊、白菊和百合。9年过去了,她手里的大棚现在已增至10个,种植的花卉达10多种,畅销全国各地市场,年收益近30万元。

“现在一把10支的彩菊能卖到10块钱左右,收益比去年增加一半以上。”看着满地盛开的彩菊,苗春梅乐呵呵地说,“能有这效果,俺得感谢花卉站给咱出的好主意。”一直以来,苗春梅都采用温室大棚种植彩菊,但是今年受天气的影响,自家的温室大棚和普通花农的弓棚花卉同时上市,而且价格悬殊不大。“我的温室大棚投入是弓棚的3倍,效益却和他们一样,你说我急不急。”看着满地的彩菊,她心中有着说不完的苦。

“没事,你可以通过炉子加温,来提升花卉的品相,延长花期,然后进行错时销售,提高亩经济效益。”11月初,东海县花卉研究推广站站长华小平给苗春梅开了一个“药方”。“管用,真的管用,俺的花不仅长的好,花期还长,深受市场青睐。”忙碌的苗春梅,站起来直了直腰,“下茬花还采取这个做法。”

连日来,东海县花卉技术推广站依据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队伍,积极深入花卉主产区,通过田头指导、集中培训、考察观摩等形式,指导花农进行品种更新、技术创新、转变营销理念,借助网络技术,建立了“空中大课堂”,通过邀请花卉专家与花农连线,实时解决花农遇到的技术难题。“作为一名农业技术人员,我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把先进的科学技术推广到花农的生产当中,来增加他们的收入。”正在花卉基地内调研花卉销售渠道的华小平说。

“这次拿了将近400多把,比去年多了两成左右。这儿的花品质好,销的快,我们客户都是北上广一代的,对花的质量要求比较高。”前来收购花卉的沭阳客商朱东成说,“已经装完货了,马上就运走。”

据悉,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双店镇正按照“坚持生态优先,特色产业富民”的发展思路, 邀请了市规划设计院和农业理论专家对《双店镇总体规划“第六轮方案”》进行修编,依托境内得天独厚的交通和山水优势,致力打造万亩鲜切花产业基地、236省道“十里采摘旅游长廊”和青松大道新兴生态景观园等地方特色名片,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