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90后小伙义务照顾老人

【连网】(记者 李国瑞 通讯员 孙红) “一个年轻人能够这样不求回报,照顾这些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真值得敬佩……”这是连云街道荷花社区的居民对龚炳成的评价。1993年出生的龚炳成是一名退伍军人,2016年8月来到荷花社区工作,他参加了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每周工作之余他都会去养老院看望陪伴老人,在老人眼里,龚炳成就是他们的“孙子”。

偶然的一次聊天中,龚炳成得知养老院老人脚趾甲常年不剪,导致行走不便,他便多次中午下班去请专业的修脚师傅帮老人修脚,别人休息他还在想着老人,有时候忙着中午饭就随便吃那么几口,但从未抱怨什么。

荷花养老院有一位老人叫刘其然,他的身体状况不是很好,患有帕金森,大便不通,腿脚不便,龚炳成前后多次陪同刘大爷去医院,上车抱下车扶,每次都在医院悉心照料,擦脸按摩,不怕累不怕脏不怕烦地忙来忙去,精心服侍着刘大爷。

和刘大爷同病房的病友,都以为龚炳成是老人的亲孙子。“他又不是你的亲人,你干吗这样对待他啊?”很多人都这样问过他,而龚炳成都是笑着回答:“他啊,和我爷爷一样大呢!”。也许这只是一种义务,但在龚炳成的心里,这更是一种责任。

龚炳成每个月工资不高,但他还是会拿出一部分钱给老人买东西。除了工作和照顾老人,龚炳成会抽空参加朋友的聚会,或是参加户外运动,将自己的生活规划得很好。有时间,他还会参加志愿者公益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我也会邀请朋友一起为养老院的爷爷奶奶做饭,包饺子,让他们的生活丰富起来。”龚炳成说。

“每次活动,让我真正难忘的是老人们的一张张笑脸。其实,老人的需求有两种,除了物质上的,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龚炳成觉得,做志愿者只是一种传承,更多的是希望通过“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行动,宣传孝道文化。

为了看到更多老人的欢笑,龚炳成一直在努力。他建议将“培育孝文化”列入志愿者服务队的发展宗旨。在他看来,倡导孝文化,志愿者走进养老院便是孝文化最好的实践教育课,也可以感染很多人。

“作为荷花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名成员,龚炳成和其他志愿者在助学、助医、助困、助老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形成长效的互动志愿服务模式,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果。”荷花社区负责人如是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