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城区域品牌建设再获新突破 医药产业集群被工信部列为区域品牌试点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周莹 通讯员安向锐)为进一步推动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加快培育知名度高、美誉度好、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区域品牌,近日,工信部公布了第四批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工作组织实施单位和产业集群名单,共有34个单位入围,其中我市医药产业集群榜上有名。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认真落实工信部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由“连云港医药”向“中国药港”品牌跨越这条主线,抓好创新中心、创新联盟两大平台,突出化学新药、生物医药、现代中药三大重点,推进名牌产品、名牌企业、名牌展会、著名企业家四名工程,实施集群集聚、协同创新、管理服务、品牌推广、统筹推进五大战略,力争到“十三五”末,打造单品销售收入过10亿元产品15个,培育100家规模企业,形成千亿产业集群。

微信图片_20171125164053

据了解,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的试点对象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具有明显产业聚集特征的产业园区(集群集聚区),实施单位主体为所在地政府有关管理机构或县级以下人民政府,试点工作周期为三年左右。

恒瑞的抗肿瘤药、手术用药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康缘的妇女儿童用中成药市场占有率达到30%,热毒宁注射液获中国发明专利金奖;豪森的抗肿瘤原料药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25%;天晴的抗肝炎药市场占有率达到20%,德源波开清新型降压药填补国内空白。目前,全市年销售额过5亿元的产品已超过20个、过10亿元的产品7个……这一系列数字显示了我市医药产业的“品牌力”。截至目前,我市累计获批新药336个,互联网显示全国13个1.1类新药4个在连云港;全市医药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到10%,2017年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20强中,天晴、豪森、恒瑞分别列第1、2、4位。全市医药上市公司3家,其中恒瑞医药为医药板块、江苏板块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半月前达到2000亿元市值,“连云港医药”的品牌效应不断放大。

“开展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是推进品牌建设的一项重要抓手,也是衡量区域特色产业在全国范围核心竞争力的一项重要指标。”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我市医药产业格局趋向完善,形成了“一基地三园区”的空间布局,培育抗肿瘤药、抗肝炎药、麻醉手术药、新型中成药、新型药用包装材料、医用消毒灭菌设备六大特色产业,打造全国最大的抗肿瘤药、抗肝炎药生产基地、重要的现代中药生产基地。目前,我市构建层次分明的创新平台,成立了全国唯一的“千人计划”新医药产业研究院,创建了江苏省医药行业唯一的创新中心,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重点实验室1个。与此同时,我市不断创新医药产业发展模式,通过设立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基金,推广应急转贷、投贷联动、股权融资等方式,推动医药企业创新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