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苏北首家粮食烘干空气源热泵投运

QQ截图20171124165508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见习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郭和平)昨日,东海县平明镇老庄农机合作社内,一台采用“特殊”技术的烘干机正在满负荷运作中。该烘干机采用空气源热泵粮食电烘干技术,是全省第二家、苏北第一家落地的粮食烘干电能替代改造项目。经测算,这种新型烘干系统烘干一公斤水稻的成本是3.6分钱,较原用燃煤烘干系统节约2.4分钱,此举在全市有着较好的示范意义。

“现有粮食烘干机多采用煤炭、柴油、秸秆等作为燃料,环境污染较重。而采用空气源热泵粮食电烘干技术能够减少大气污染排放。”平明镇老庄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刘守银说。在他看来,粮食烘干清洁化改造已成不可逆趋势,合作社干脆第一个‘吃螃蟹’,进行粮食烘干电能替代改造。虽然此前投入了一定资金,但设备运行更加安全,其自动化程度也明显提高,粮食烘干品质也稳定,预计未来3年时间就能收回成本。

为了鼓励更多的粮食烘干企业加入电能替代改造,东海县供电部门出台了工作方案,为粮食烘干电能替代改造提供接入工程免费实施,包装容量放开至160千瓦,享受农业生产优惠电价,即1至10千伏为0.499元/千瓦时,不满1千伏为0.509元/千瓦时等优惠政策。此外,该县农机管理部门还对配套粮食烘干机的空气源热泵热风炉实施购置补贴,即额定功率大于等于30kw,制热量大于100kw的 ,每台补贴16000元。

据介绍,燃煤烘干设备今年被纳入全省“263”行动“加强散煤治理”范畴,用户面临设备清洁化改造或者关停之难。采用空气源热泵粮食电烘干技术,不仅能为用户增效降本,还能保护环境。以老庄农机合作社投运的空气源热泵为例,按照含水量为30%的水稻进行测算,原燃煤方式每烘干每公斤水稻的成本是6分钱,通过电能替代改造,其烘干一斤水稻成本是仅3.6分钱。用电相比用煤,耗能成本减少接近二分之一。而此前每台粮食烘干年燃煤锅炉年燃煤约20吨,释放污染物主要包括二氧化碳约520千克、二氧化硫约170千克、氮氧化物约150千克,改造后将大幅减少空气污染排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