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路遇车祸伸援手 见义勇为受表彰 好员工山长康见义勇为受表彰

QQ截图20171124165008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王宁 郭家刚)“人命关天,我不能见死不救。我只是做了一件普通人应该做的事,换了别人也会这样做。公司却颁给了我这么大的一个荣誉,这是我没有想到的。这是对我救人行动的无上褒奖,也更坚定了我帮助他人、奉献社会的信念。今后,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日前,连云港舟谱科技有限公司职工山长康从公司负责人宋伟手中接过“见义勇为好青年”的荣誉证书后激动地说。

山长康是连云港舟谱科技有限公司一名普通的货车驾驶员。10月28日下午4点左右,山长康开车送货途径青沙线八里长段附近,“砰”的一声巨响,只见一辆由北向南行驶的白色轿车迎面驶来,突然将反向靠路边行驶的一辆蓝色电动三轮车撞翻,电动车上一名50多岁的男子被撞飞几米高,跌落到路旁不远处的一条小河内。这时,再看看肇事车,撞人后车速减缓,但却并没有停下来,又径直撞向山长康所驾驶的货车右侧,巨大的冲击力使得货车车门瞬间扭曲变形。

这还了得,看到这怵目惊心的一幕,山长康连忙喊道:“驾驶员!驾驶员!你撞人了!”虽然肇事车车窗当时都是摇下来的,可是驾驶员似乎并没有听到他的呼喊声。考虑到救人要紧,拉好手掣,打开车门,山长康一边赶紧让附近围观的群众帮忙拨打120和110,一边快速来到了事故现场。驾驶蓝色电动三轮车的是一名二十几岁的年轻女子,此时,她正大口大口的喘着气,脸色吓得苍白,惊慌失措的站在路旁,车上一名50多岁的中年妇女和一个10几岁的男孩也被撞倒在地,手臂及腿部都有不同程度的擦伤。

看到山长康走到自己身边,青年女子边哭边求他赶紧救人。这时,山长康才注意到,或许是被巨大的冲击力撞晕了过去,被撞飞的中年男子头朝下漂在水面上一动不动,身体则随着水流忽沉忽现,周围的水面已经被鲜血染红了大半。救人如救火,此时如果等救援绝对是来不及,山长康第一个念头就是先把人从河水中救出。

河水虽然仅一米多深,但由于河岸的斜坡较陡,河水冰冷刺骨,附近的几个人试图拉起落水男子,但都因惧怕和水性不好,只能无奈地回到岸边。山长康知道水域地形复杂,深浅不一,遍布淤泥沙坑。但救人要紧,他不顾个人安危很快来到中年男子处,此时的男子已陷入昏迷状态,四肢没有了力气,左眼睑处被划伤了一道七八公分的伤口,皮肉已经掉落露出骨头,鲜血直流,情况十分危急。山长康想一把抓住落水者,无奈却因岸边岩石湿滑,无法用力。

几经周折,几番努力,体力已经严重透支的山长康仍咬着牙坚持将落水男子带到岸边。随着“嗯”的一声喘息,男子终于苏醒过来。为了减少对他的二次伤害,山长康决定暂时让男子留在原地,等待救援。看着男子被送往医院救治,山长康才悄然离开,此时,他不顾浑身衣服湿透,已经在刺骨的寒风中实施救援近两个小时。

山长康勇救落水者的事迹传到公司,大家伙都被他的精神所感动。说起当时救人的情景,他朴实的话语似乎在描述一件再也平凡不过的小事。感人肺腑的故事,深深打动在场员工,获得了大家一次又一次热烈掌声和欢呼声。“今天,我们公司组织这次表彰活动,既是对山长康同志见义勇为行为的肯定和认可,也希望身边的同事和周边的人能够学习他这种好人精神,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正气。”企业负责人宋伟说。  

笔者了解到,这已经不是山长康第一次做好事了。同事张冬告诉记者,开始并不知道是谁。一听说见义勇为的人是山长康,立刻点点头:“这也不奇怪,因为他是大家公认的热心人。”平日里,谁家要是有个困难,山长康只要碰到了,总会伸出热情的援手。“他的这种不求任何回报的无私帮助,让人非常感动。我们今后也会以他为榜样,遇到他人急需帮助时迅速伸出援手。”

“前不久,宋庄镇的方敬老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如今,在危急时刻,赣榆又一次涌现了一个见义勇为的好人标杆、又一次展示出大义大勇的高贵品质、又一次发挥了好人文化的精神力量、又一次宣示了当之无愧的好人之城,我们倍感骄傲和自豪。”赣榆区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