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消防实验:“懒人”火锅危险性高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 通讯员 苏欣 王翼飞)因不用火、不插电,只需要一瓶冷水,随时可以吃上热气腾腾的火锅。近段时间以来,这款自发热的“懒人火锅”非常畅销。昨天,消防部门做了一组实验,结果发现,因其“加热包”迅速升温,不仅容易烫伤人,而且容易引起玻璃等易碎物品开裂。

昨天,笔者来到市消防支队海州区大队,消防实验人员已准备好四五盒“懒人火锅”和一块玻璃。实验人员用玻璃模拟家中的餐桌,他们先将火锅拆开,按照外包装上标注的说明,先将食物放入盒内,又将发热包放入盒内底层,加入冷水。

过了不到一分钟,“懒人火锅”开始冒热气,消防实验人员用测温仪开始测试火锅外表温度,发现温度从30多摄氏度一直上升,最后一直到了86摄氏度,又过了几分钟,火锅内的热气开始变少,温度也逐渐降了下来。实验人员测试发现,火锅下面玻璃的温度已达70多度。

随后,消防实验人员又拿出另一品牌的“懒人火锅”做了一组实验,同样,他们先将火锅拆开,按照说明,先将食物放入盒内,又将发热包放入盒内底层,加入冷水。过了30秒钟,“懒人火锅”开始冒热气,温度急剧上升,到了5分钟左右的时间,只听“砰”的一声,火锅的盖子弹了起来。大量的热气冒出,还有少许油脂溅出。这时,如果有人在边上,非常容易被高温油烫伤。最后,实验人员测试火锅下面玻璃的温度,发现也达到70多摄氏度。

消防实验人员介绍,“自热食品”带有一个发热包,遇到水后在3~5秒钟即开始升温,随着温度上升,很容易将“生米煮成熟饭”,而这个加热包主要成分是:焙烧硅藻土、铁粉、铝粉、焦炭粉、活性炭、盐、生石灰、碳酸钠等。加入冷水发生化学反应,升温后可达150℃以上,蒸汽温度达200℃,最长保温时间可达3小时。在加热时,火锅的底部最高温度可达90摄氏度,而普通玻璃是热的不良导体,玻璃越厚,当一侧接触高温的时候,受力不均匀更易造成玻璃破裂。“懒人火锅”的盖子上有一个透气孔,如果透气孔堵塞,容易造成小型爆炸,甚至烫伤人。

昨天,记者在各大销售网上搜索关键词“懒人火锅”,可以搜出众多品牌,其中不乏知名火锅连锁品牌。据介绍,作为一款创新的方便食品,也迎合了“懒人”们的消费习惯,自发热火锅的销售渠道集中在线上,还有部分也在超市有售。有些热销的品牌,月销售量可以达到几万盒。

所以,消防部门建议市民,在使用这些“自热食品”的时候,一定要严格按照说明书来使用发热包,并注意在加热过程中将透气孔打开,以免造成意外伤害。如果家里用的是玻璃餐桌,最好在“自热食品”下面加隔热垫,免得玻璃炸裂。

图为实验现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