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摸实情 知民意 解难题 促发展 赣榆:构建定人常访、全员走访“双线”覆盖网络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龙步青 宋芹 李忠山) 初冬时节,坐落在赣榆区金山镇金山工业集中区的连云港德源鞋业有限公司一派火热的生产场面:划料、针车、成型、检验、包装……一双双美丽时尚的鞋子一条龙制成,销往各地市场。股东王其峰说:“如果没有镇党委干部帮忙做工作、及时调解矛盾,企业可能早就关门了。” 金山镇镇长仲翠告诉笔者,这家企业的两大股东王其峰和成杏之以前分别在厦门和青岛办企业,在镇党委多次动员鼓励下决定回家乡发展,以股份制形式合伙开办制鞋厂,两人后来产生矛盾差点拆伙,经当时的镇党委书记王维有和工作人员多方努力,终于握手言和。

在大走访活动中,赣榆区党员干部把“情”字摆在重要位置,通过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更加密切干群关系。 青口镇海英草志愿服务队主要由年轻党员和大学生村官组成,走访各个社区,摸排事实孤儿和留守儿童,今年上初二的陈沟南村女孩陈星舞被父母弃养,与奶奶崔维英相依为命,老人长期不正常做饭,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常常靠吃饼干、泡煎饼对付,身材瘦弱,小小年纪就出现驼背、营养不良的情况。于是志愿者们发起“一顿饭计划”,每周带鱼带肉上门家为祖孙俩做饭,还帮陈星舞辅导功课,拉近了距离,陈星舞逐渐变得开朗自信。

对大走访以来干群关系的变化,陈沟南村村委会主任陈学简有着切身体会:“对困难户的负担,村里只要能照顾到的,都给他们免掉了。这些贫困户也主动承担村里的义务,和我们比以前亲近多了!” 大走访也是干部作风的试金石。“这边干部风气好!没吃一顿饭,没抽一根烟,就帮忙解决了大问题,企业今年年前才入驻,现在已试产,只等工人进场,这多亏了政府的帮助!”连云港薇晟木艺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微说。

他们主要做环保木制餐具、玩具,来到金山镇后从周边城市和国外购买桦木、松木、杨木、椴木等进行生产。“今年出的新政策我们没有及时学习,造成了未批先建的尴尬局面。虽然实际上环保是达标的,但那一阵子心里真没底,愁坏了。”高微回忆,当时若手续办不下来,投资的400万元可就打了水漂,是镇党委政府干部帮忙沟通协调,顺利解决了环评问题。 赣榆创新“大走访”活动载体,延伸走访平台,从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拔463名优秀党员干部,派驻全区463个行政村和社区,担当民情助理、党建专员,并向每个镇派驻1个民情组,统筹全镇民情走访工作,构建了定人常访、全员走访“双线”覆盖网络,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区镇全体党员干部参与走访全覆盖,463个村(居)27.5万户群众家庭、1010家企业走访全覆盖,12529个突出矛盾问题全覆盖。

聚焦重点问题,实行镇级主办、区级会办,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限,督导组定期督导,确保问题解决落地见效。先后召开企业难题会办会4次、农民创业难问题会办会2次、企业难题交办会3次、银企对接会3次。截至目前,对梳理问题即知即办8597个,镇级主办3905个,区级会办27个,一大批群众关注、企业需求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赣榆渔业生产连续多年领跑全省,然而,随着捕捞区域和渔业资源的减少,越来越多的渔民失去了赖以生存的资源基础。赣榆区委书记孙爱华多次到沿海捕捞村走访调研,对症下药开“药方”:“要分类实施,对有能力的捕捞户,加大扶持力度,进行远洋捕捞;通过发展水产养殖、休闲渔业以及水产品加工、流通、运输及其他非渔产业,为捕捞渔民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在沿海开发的热潮中,赣榆抵挡住一个个大项目的诱惑,专门在黄金岸线开辟出海产品养殖区。针对失海渔民,赣榆区在落实补偿保障措施的基础上,由政府出面想方设法帮助渔民到沿海地区承包滩涂搞养殖,承包渔民每人每年可增收10万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