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不动产登记工作部门融合度有待深入

【连网】(记者 朱国操 通讯员 乔文慧) 自市区全面推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以来,业务办理效率和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但因不动产登记业务涉及多个部门,特别是涉房类不动产登记业务还涉及档案查询和契税缴纳等工作,随着此项工作的深入开展,部门融合度不足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近期,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朝阳路本部办事大厅外,时常出现一些群众提前排队等候办理业务的情况。

今年10月份,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式聘请17名行风监督员,借助来自各行各业的行风监督员贴近群众的优势,帮助发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中的不足,推动工作不断改进,进而提高群众满意度。近期,受聘的行风监督员们结合工作实际和生活中的具体体验,陆续发现了一些问题。

其中,多位行风监督员均发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朝阳路本部办事大厅外,经常出现群众提前排队等候业务办理的情况。接到行风监督员的反馈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及时进行调查,查找问题出现的原因。

经深入调查,该中心工作人员发现,在大厅外提前排队的群众主要是等待办理房产交易涉及的税收缴纳和房产信息档案查询两项业务。当前,市不动产登记大厅为市住房、地税、国土三部门联合办公场所,不动产登记办事窗口位于二楼办事大厅。但是,因不动产登记整合流程中,房产交易涉税的种类多,操作复杂,若要证明房产属家庭首套房,还需经住房部门的档案查询窗口查询,并出具相关证明,加之住房部门的档案查询窗口还兼顾其他查询工作,因此时常造成查询窗口人数过多的情况。为了节省查询时间,不少办事群众便提前在大厅外排队等候。

了解情况后,该中心积极与住房、税务部门沟通会商,争取问题早日解决。同时,这一现象也暴露了不动产登记工作部门融合度的不足。虽然当前市区不动产同一等级工作已实现了“一窗受理 集成服务”,但尚未达到最佳效果,因此,要真正实现房产交易与不动产登记全过程一次取号、一窗受理、一平台办结,启动三部门间的二次整合显得尤为重要,也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不动产登记工作涉房类业务的办事效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