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互联网+”破解房屋租赁“痛点” 提升连云港市房屋租赁管理服务水平

【连网】  (□ 黄威 张初)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市房屋租赁管理工作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革,服务的职能更加突出。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房屋租赁管理工作适应新形势要求,主动作为,以改善民生为导向,以“互联网+”为抓手,破解解决房屋租赁“痛点”,力求“放”得更彻底、“管”得更有效、“服”得更精准。

市民李先生在海州区朝阳东路有一套闲置住房一直在出租,最近,他遇上了一个让他很糟心的租客。“他已经几个月没有交房租了,人也联系不上,房子里还有很多他的物品,我怕有贵重物品丢失了以后说不清楚,也不敢去把他的物品清理掉。现在租约已经到期了,我的房子也没办法出租。”李先生说。

像李先生遇到的这种状况,以后可能不再成为“问题”。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房屋租赁管理处综合科科长江舜涛说:“预计到明年,我们自行研发的手机APP、网站等房屋租赁‘互联网+’平台将上线试运行。届时,很多房屋租赁过程中产生的痛点将迎刃而解。”

在这些“互联网+”平台上,涵盖有中介公司管理、“房屋银行、”信用评价等内容。像李先生遇到的这种“不靠谱”租客,在平台上将会受到“差评”,将不会那么容易租到房子。同样,租客也可以按照信用评价的高低来选择房东。

据介绍,目前,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房屋租赁管理处正计划建立房屋租赁诚信体系,具体作用于市场规范,制定企业或个人的单独诚信档案,租赁当事人可互查诚信信息记录,起到对失信行为进行规范,对达到一定失信记录或信誉优良的有扬善惩恶的作用,同时提醒申请人应在规定时间内办理租赁登记备案。

“房屋银行”是这些“互联网+”平台上的亮点,也是我市房屋租赁管理工作的一个大胆尝试。按照设想,房产部门将统筹居民手中的闲置房屋资源,面向社会租赁,不仅能够最大程度保证房屋租赁的规范管理、消除安全隐患,省去房东和租客的奔波之苦,还能够促进房屋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目前,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房屋租赁管理处正在加大住宅出租屋登记量,增加社会闲置房源信息采集量,通过与公安、街道社区等部门的协作,加大我市住宅租赁登记信息采集,为将来政府收储社会闲置房源打好信息基础。

“政府部门在这个过程当中,主要起到搭建服务平台、建立信用评价体系、大数据统计分析等作用。其他的全部交给市场。”江舜涛强调说。

最近,港城多个板块的房价涨幅较大,房租也随之水涨船高。为了让租房的市民住得更“轻松”更“明白”,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房屋租赁管理处坚持定期发布房屋租赁指导价,推动租赁市场定价合理化。通过实时采集信息数据,定期分地区、分类别整理发布房屋租赁市场动态信息,为加强房屋租赁市场行业管理,以及便于房屋租赁各方主体了解市场信息、合理定价提供第一手资料。

房租,对低收入人群来说,已经成为一个较为沉重的经济负担。自我市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以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房屋租赁管理处积极配合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核查申请人租房行为真实性,防止假租房以骗取、套取公积金行为的发生。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房屋租赁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张初说,市区每年会核查400件左右申请享受这一政策的租赁行为,真正做到认真审核,不出纰漏。

此外,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房屋租赁管理处正在积极制定合同示范文本,重点推荐给我市各大型租赁市场,引导我市租赁管理走向规范化。合同格式条款有效约束租赁双方行为规范,并对各自权益和责任都进行划分,维护自身利益,避免产生纠纷。

据介绍,房屋租赁管理作为一项系统性、综合性较强的社会管理工程,需要多部门齐抓共管,通过多年的努力,目前我市已经建立了以住房局为中轴的房屋租赁“链条式”管理模式,建立了标准化服务流程,通过房屋租赁网上备案系统推动信息共享,加强大型市场管理工作,推动市场管理有序,为建立良好的房屋租赁市场秩序夯实了基础。该处还推出了预约上门服务登记工作,开启绿色服务通道,为大型市场、创业园区等安排专人现场办理登记、发证;提高工作效率,主动缩减办理时限,推出《服务联系卡》,最大限度地为当事人提供贴心服务,打造“零距离”服务特色;定期组织房屋租赁政策现场宣传咨询会,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专业的政策解答,了解房屋租赁相关政策,保护群众的合法利益。

多年来,该处窗口登记工作在群众中取得了较好的口碑,获得了我市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称号,自2006年连续8年获得市行政审批“十佳优秀服务窗口单位”称号,工作人员也多次荣获优秀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标兵等荣誉,在市住房局目标考核中取得了服务先进单位和软环境建设先进单位等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