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消防实验:热得快使用不当也会引发火灾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娜 苏欣 王翼飞)最近,网上有一个帖子引起了众多人的关注。发帖的人说,自己热得快烧水,结果忘记关了。等一觉醒来,着火了,瓶爆了。热得快烧水真的那么危险吗?从网友提供的照片中可以看到,热水壶瓶胆全部碎裂,壶身也被炸得七七八八。而导致这起小爆炸的元凶就是现在并不常见的热得快。用热得快烧水到底会存在哪些隐患呢?昨天,市消防支队海州大队就做了一组实验,通过实验可以证明,“热得快”使用不当也会引发危险,甚至酿成火灾。

昨天上午,在市消防支队海州大队,实验人员准备好了暖水瓶、热得快和插座。据介绍,这些实验用的道具都是实验人员从市场上随机买来的。

很快,实验开始了,消防实验人员插上电源后,热得快迅速开始工作。没多久暖水瓶瓶口的位置就开始冒白烟,水烧开了。由于实验人员所购买的是带有温控装置的热得快。所以热得快并不是一直在持续加热。而是工作一会停一会。即便这样,经过10几分钟的使用之后,暖水瓶的水基本上都已经烧干了。

又过了五分钟,烧干水的暖水瓶发生了变化,它的底部逐渐变形,瓶口已开始冒出了黑烟。很快,瓶子就燃烧变形了。消防实验人员说,“如果此时热得快的温控装置出现了问题或者使用的是普通热得快,那么暖水瓶可能很快就燃烧了,边上一旦有可燃物将酿成火灾。”

市消防支队海昌路中队中队长陈琳说,目前,热得快已经很少有家庭在使用,但消防部门在日常检查中,却在出租房或者学校宿舍经常发现有人在使用,热得快因价格低,烧水快的特点被他们所青睐。使用热得快发生火灾通常一方面是烧水时,人离开了,把水壶里的水烧干了,热得快暴露在空气中,与空气传热不迅速,导致局部温度过高,引发燃烧,导致火灾,另一方面是,热得快导致的线路短路,引起线路着火,引发火灾,还有一钟是热得快在使用过程中使用不当,可能会将热水瓶的塑料外壳引燃,塑料外壳引燃过后会倾斜就有可能会引燃四周的可燃物,引发火灾。

此外,消防实验人员说,现在市面上的热得快多属于三无产品,无质量保证。除了有可能会引发火灾之外,还有可能会造成人员烫伤或者触电的情况。因此,要正确使用热得快,烧水时,人不要离开,烧水时放热得快要从水瓶上部缓慢放下,轻放轻拿,而不是放到瓶口就自由落下,这样会砸坏水瓶胆,引发水瓶炸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