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精心培育牵线搭桥 海州聚力科技创新结硕果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见习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董洪旺 李锦梁 侯月华) 日前,在连云港远洋流体装卸设备有限公司,几名工人正聚精会神地调试智能装卸臂。16寸、20寸等不同规格的装卸臂笔直耸立,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壮观。“中海油找遍全国才在我们这找到符合要求的装卸臂,我们研制的智能装卸臂将原有的人工操作过渡到系统智能化控制中来,该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远洋流体总工程师魏洁告诉笔者。

这只是海州区聚力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海州区以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区为中心,突出国家火炬连云港装备制造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省创新型试点区、省知识产权区域示范单位等重点工程建设,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海州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和《海州区众创空间管理与考核评价试行办法》,已然成为全市创新活力最强、创新成果最多、创新氛围最浓的区域之一。

为了突出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创新平台水平,海州区通过“科技创新券”等优惠政策的激励效应,引导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激活研发机构。先后培育省级以上研发机构8家,与江苏师范大学等9家高校院所建设连云港(海州)虚拟产业研究院,实现专家成果与企业需求线上对接,线下合作。

“这个防爆柴油机最大过煤量多少?”在刚刚举办的第17届中国国际煤炭采矿技术交流及设备展览会上,天明机械集团多项“首台套”“行业首创”“国家重点新产品”引发业界高度关注并获一致赞誉,全球唯一8.8米大采高刮板输送机成套设备更是吸引了众多相关企业的目光。天明机械集团凭借新技术新工艺的成功应用,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占据了煤机装备的技术前沿。

据了解,今年以来,海州区建立了由52家企业组成的高新技术企业库和63家企业组成的高企后备培育库,组织28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组织80项成果申报国家、省科技计划项目,35项创新产品申报省高新技术产品,5项优秀科技成果申报省科学技术奖,21项科技创新项目申报市科技进步奖,积极推动科学技术成果转化,有效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下一步,海州区将以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区为定位,广泛汇聚科技创新资源,优化科技服务举措,以科技型企业培育、创新平台打造、创新资源集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创新环境优化为突破口,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