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盘活土地 二次开发 海州经济开发区腾笼换鸟优化产业布局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陈曦 于月 陈柏宇)“康缘物流170亩土地近期挂牌、天邦科技50亩土地近期挂牌,我们正加快推动土地盘活,促进园区产业结构调整。”近日,笔者站在新浦工业园园区管委会大楼远望,海州区委常委、海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徐雪峰向笔者介绍道。“总书记在报告里提出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这让我们园区加速推进剩余地块实现‘腾笼换鸟’的劲头更足了。”

今年以来,海州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以海州区“百日攻坚”行动计划为引领,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优化空间产业布局,盘活土地,为企业提供优质贴心的服务。园区结合自身实际,在大力开展企业低效用地腾退的同时,加快闲置土地的“二次开发”,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促进园区产业结构调整。

在海州经济开发区海州工业园管委会对面,醒目的“汇银乐虎”牌子抬头可见。作为全市唯一的大型进口商品线下体验店,不少市民会利用节假日来此购物。“汇银乐虎是原金优土地腾龙换鸟项目,占地60亩,总投资1亿元,为海州工业园进一步集聚了人气。我们的基础设施项目成为全市首个入库并落地的PPP项目,我们将以此为抓手,完善园区基础配套,建设企业服务中心、文创中心和医疗科技转化中心,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海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海州工业园管委会主任杜新春说。

据了解,海州工业园重点打造“一园三区”的多元化发展格局,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三纵三横”的路网体系,推动产城融合联动发展。对园区梧桐路以北5平方公里老片区的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企业进行回购,重新招商,提高土地利用率。针对摸排出的15家“僵尸企业”,邀请优质评估公司进厂谈判,合理布局园区产业发展,为招商引资提供载体支撑,为创建国家级开发区打好基础。

在海州经济开发区新浦工业园,康缘智慧物流项目正在火热建设中,其位于珠江路南侧的170亩土地,正是园区盘活土地而来。“这块土地本属于墨博建材,由于企业内部原因,自2012年以来一直闲置,我们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恰巧康缘智慧物流项目急需扩张土地,我们就和墨博建材多次协调,把170亩土地盘活给康缘物流。”海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新浦工业园党委书记陈守余告诉笔者。

近年来,新浦工业园坚持招商与项目清理相结合,加快腾笼换鸟步伐,坚持向科技含量高、财税贡献多的大项目、好项目、外资项目倾斜。通过对盘活企业制定相应对策,采用淘汰、收回、兼并等措施,集中时间、精力、力量,开展集中攻坚。目前,共梳理33宗地块,闲置土地面积约3700亩,完成奥林匹亚石材项目等10余宗1500亩土地收储盘活工作,为康缘智慧物流项目、港圣二期项目、如年机械二期等6个落户项目提供有利土地保障。园区将争取利用现有企业,实行内引外联,早日形成箱包小镇、石化机械配套企业和康缘智慧物流一体化企业等现有企业产业链,加快建成一流创新型园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