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临港产业支撑有力 连云港海洋产业“风生水起”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 见习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连发)日前,笔者从海洋经济发展专家咨询会上获悉,去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70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9.8%。其中,海滨旅游业、海洋渔业和海洋交通运输业产值占海洋生产总值59.8%,逐步成为我市的海洋优势产业。

据了解,连云港是海洋大市,海域海岸带空间资源丰富,全市管辖海域面积6677平方公里,拥有灌河、临洪河等入海河流17条,浅海滩涂160万亩,可开发浅海水域400万亩,大陆岸线211.6公里。近年来,特别是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我市深入挖掘沿海区位优势,以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为功能定位,坚持向海洋要质量、要效益,积极拓展发展新空间,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做强产业,加快构建临港工业体系。临港产业一直是我市海洋经济的战略重点。围绕加快“建成沿海新型临港产业基地”,我市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发展战略,全面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积极构建具有港城特色、富有竞争力的现代工业体系。目前我市已构建了以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石化、冶金为主导的临港产业,以旅游、现代物流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装备制造、石化产业产值突破千亿,百亿特色产业达到12个。盛虹炼化、东华能源、中化国际、卫星石化、新海石化、益海油化等重大产业项目推进顺利。

做优特色,打造“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标杆和示范项目。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为连云港发展提供了良好政策支持,连云港海洋经济一直在“一带一路”塑造的发展空间中寻找机遇,制定出台了《关于打造“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标杆和示范项目的实施意见》,努力构建以“港、航、路、园”等为支撑的现代物流体系,当好基础设施互投共建、陆海联运物流运作模式、发展跨境运输通道经济等方面的典范。截至三季度,标杆示范项目相关基础设施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18亿元。与此同时,我市加快推进“两基地”建设,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正式启用,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来首个建成的实体项目,已完成进出口货物、集装箱运量318万吨、16万标箱。上合物流园物流量已近千万吨规模,铁路装卸站、智慧物流信息中心等一批功能平台开工建设,总规模20亿元的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发展基金正式运作。

做牢支撑,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港口是连云港的核心资源,也是发展海洋经济的最大优势。经过多年发展,我市已经形成了由连云港主港区、南翼的徐圩和灌河港区、北翼的赣榆港区组成的“一体两翼”组合大港格局,赣榆、徐圩、灌河等两翼新建港区相继开港运营。与此同时,我市加快铁路建设,内河水运网络不断完善,海铁、海河联运格局初步形成,沿海临港经济发展支撑作用更加明显。此外,连云港新机场将于明年开工建设,高速公路、国省干线路网不断优化,连云港对外通达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