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筑梦晶都绘彩虹 东海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走笔

【连网】□ 李凤之 王文 杨怀周

黄海弄潮,陇海踏歌。11月3日,世界水晶之都东海县,成功通过国家卫生县城考核验收。继国家生态县之后,又一枚国家级金字招牌,让水晶之都更加意气风发,熠熠生辉。

大投入构建“新地标”

让东海“越长越高”

初冬的东海县城,依然是碧水环绕,绿树成荫。就在不久前,来自全国晚报界的无人机摄影采风团,在东海县城区西双湖畔,遥控放飞一架架无人机,高空盘旋拍摄下东海一幅幅最壮美的城市“容颜”。作为世界级水晶之都,东海近年来投入数百亿元,建成一个个高档一流的商务新区、设施高端化的居住区,形成了商务大厦群、楼房聚集区、滨河长廊带、广场雕塑区等城市地标,仅东海水晶城就投资高达35亿元,建成占地500亩的世界级淘晶中心,成为东海县城最夺目的地标型区域。

城市基础建设的大投入,必将伴随城市发展的软配套建设。自今年4月1日起,仅仅7个月时间,东海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中就投入资金4亿元,刷新扮靓城区一座座城市建筑。在南京工作多年的尚女士回到家乡后感慨地说:“东海这几年城市建设变化太大了,不仅街道宽敞了许多,县城楼房也越来越高了。”

大手笔绘写“生态图”

让东海“天蓝地绿”

抱着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欧亚大陆桥的列车,每天从“东方桥头堡”的起点隆隆穿越过东海县站。轰轰烈烈的连徐高铁征迁与建设工程,更让东海这个地处江苏沿海开发带、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交汇点的“万里陇海西行第一县”,加快与世界接轨的“高速度”。

东海,一座天蓝地绿的城。从空中俯瞰东海城区,面积达8.1平方公里的西双湖湿地,拱桥飞架,红莲弄影,与近在北岸的水晶城、水晶展博物馆相辉映,成就了“一城水晶半城湖”的盛名。在城市建设与发展中,东海大手笔绘写的生态图,擦亮了国家生态县的名片。自2015年以来,东海就大力实施“活水润城”工程,确保城区绿化覆盖率在42.7%以上,“天蓝地绿、海天福地”是东海城市生态建设、生态发展的真实写照。

大创建擂响“冲锋鼓”

让东海“功成名就”

在冲刺国家卫生城的全民创建中,东海成立以县委书记挂帅、县长任总指挥、县四套班子领导为成员的创卫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指挥部,设立创卫办。县委书记朱国兵深入一线参与创卫,带头清扫城市街道。县长高美峰深夜到现场指挥违建拆迁。创卫期间,全县共有80万人次义务参与劳动,县创卫指挥部抽调近百名人员,每天深入大街小巷,督查指导环境卫生整治。

自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以来,东海通过全媒体的宣传引导,吹响全民创卫战役的“冲锋号”,擂响铁腕整治的“冲锋鼓”,探索形成“城管+公安”的联合执法模式;着力打造“无烟”机关、学校和社区;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覆盖率达90%,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1%,生活水无害化处理率达86%;规范整治数万个违法乱建乱摆摊点,县城区达到“交通秩序规范、环境卫生整洁、配套设施完善”等创卫标准。11月3日,经国家卫生县城考核鉴定组鉴定,东海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9大类52项指标全部达标,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考核验收。

雄关漫道待跨越,筑梦晶都绘彩虹。东海取得了创卫的胜利,但创建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东海县委书记朱国兵说:“东海将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为契机,把创卫工作延伸至乡镇村,力争在今后几年实现国家级卫生乡镇、省级卫生村全覆盖,把‘誉满黄海、秀甲苏鲁’的东陇海明珠建设成为人居环境整洁、生活舒适健康的‘海天福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