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发布《关于加强城市社区治理与服务的实施意见》 创新社会治理 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连网】  (记  者 杨锐冰 见习记者 邓梦雪) 昨天,我市发布《关于加强城市社区治理与服务的实施意见》。根据该《意见》,我市将以城市社区为基本单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使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社区治理创新“网格化”

我市深化中心城区街道管理职能体制改革,准备取消其招商引资等经济发展责任及相应目标考核指标。推动街道(镇)党组织做好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

此外,实施社区治理精细化。按照规模适度、便于服务管理、便于居民自治的原则,合力设置居民委员会管辖范围和规模,一般以2000至3000户为宜。

在全市社区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按照构建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要求,建设“全要素”网格,深入推进“两网融合”工程。把管理资源下沉到网格,每个网格确定一名网格长,由社区“两委”成员、社区工作者等担任。

通过网格更加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发现社会矛盾及安全隐患,更加精准服务群众。此外,推动社区治理智能化,实施“互联网+社区”行动计划,实现社区和网格信息统一采集、数据共享。推动“一门式”服务模式,做到社区公共服务事项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畅通居民诉求表达渠道,提供及时有效服务。

与此同时,促进社会治理法治化、社会化、民主化,探索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维护公共利益情况纳入社会信用体系。

全面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今后,我市将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按照每百户居民不低于30平方米的标准,通过新建、购买、置换、改(扩)建、项目配套和整合共享等方式,提升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水平,完善功能配套。

同时,促进社区服务资源共享。做好与居民利益密切相关的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住房保障、文化体育、公共安全、法律服务、调解仲裁等公共服务事项,构建功能互补、全面覆盖的社区服务体系。

合理规划建设文化、体育、商业、物流等自助服务设施,公共体育场馆、公办学校等单位的露天运动场所,公共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档案馆、纪念馆和其他单位的公益行文化设施,在不影响自身正常工作和教学的前提下,有序向居民开放。

此外,推行首问负责、全程代办、服务承诺等制度,为居民提供精准高效的社区服务。

补齐社区治理服务短板

在推进社区减负增效的同时,规范社区物业管理。将物业服务管理纳入各县区政府、功能板块目标管理和绩效管理考核体系,加大目标责任考核力度。加大综合管理力度,推进公安、城管、环保等部门综合执法进小区,有效解决职能交叉和监管缺失问题。

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逐步扩大物业管理覆盖率。对建成10年以上的基础设施薄弱的老旧小区,低保、特困家庭实施物业服务费用补贴,由市、区两级财政按照同等比例补贴。

此外,加强社区就业社保和养老服务,营造社会宜居环境。加快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改造,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健全老旧小区道路、消防、供水供电、文化体育等公共设施,加强综合整治,不断改善社区环境。

同时,加强社区机动车停放管理,在住宅区内限制场地因地制宜划分停车位。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普及分类知识。到2020年,市区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达到70%,各县建成区达到60%。全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