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城市社区治理与服务将更完善 推行“互联网+社区”行动计划,取消对社区“一票否决”事项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见习记者 杨慧)日前,我市出台加强城市社区治理与服务实施意见,根据这份实施意见,到2020年,城市社区治理与服务体制将有效完善,社区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将得到切实保障,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基本形成。其间将着力推行“互联网+社区”行动计划,各职能部门不得单独组织考核,取消对社区“一票否决”事项。

意见将着重推进城市社区治理创新,建强城市基层党组织,构建党建引领治理新格局。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主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同时,强化街道(镇)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需求,深入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建强管理服务网格,实现社区治理精细化。按照规模适度、便于服务管理、便于居民自治的原则,合理设置居民委员管辖范围和规模。按照构建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要求,制定出台推行网格化管理的具体实施办法,并着力抓好相关措施的落实。

建强综合信息平台,助推社区治理智能化。依托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实施“互联网+社区”行动计划,全面整合党建、综治、公安、人社、民政、教育等信息资源和系统,实现系统集成和信息数据互通共享,着力打造“智慧社区”。做强“政社互动”,促进社区治理法治化,大力促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水平,将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进一步提升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水平,完善功能配套。着力补齐城市社区治理服务短板。推进社区减负增效,坚决防止社区减负事项反弹,实行基层政府统一对社区工作进行综合考核,各职能部门不得单独组织考核,取消对社区“一票否决”事项。

针对社区就业、社保服务面广量大的特点,进一步加强社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平台建设,鼓励推广互助养老,倡导低龄健康老年人为高龄、独居空巢老年人服务。此外,还将营造社区宜居环境,突出社区文化引领,以文明社区建设为载体,提升社区文明程度,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有关部门还将强化各项保障措施,不断完善城市社区治理与服务,确保再过5到10年,城市社区治理与服务体制机制更加成熟定型,治理与服务能力更为精确全面,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巩固基层政权提供有力支撑,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强富美高”连云港奠定坚实的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