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单亲爸爸陈宝林:三万多个液化气罐铺就女儿求学路

【连网】(□ 杨济泽 徐誉宁 阮长春)早晨,当人们迎着初升的朝阳匆匆赶路上班时,根本不会注意到,在市区人民路沈圩桥头,一个身材不高、面相憨厚的中年男子骑在三轮摩托车上,一边静静地等候,一边用他那充满期待的目光扫视着来来往往的人流,希望能有一个雇主前来搭话,让他送趟货。

每送一次货,这位名叫陈宝林的单亲爸爸,只能挣到二三十元的运费,这些钱虽然不多,但一点点攒起来,就是两个女儿在大学里的生活费,因此对陈宝林来说,每一张钞票都非常重要。

“从2006年送液化气罐算起,这十几年来,我总共送了3万多个气罐,就是靠着送液化气罐挣的辛苦钱,我硬是咬牙供着两个女儿考上了大学。”陈宝林一边环顾人群,一边略带自豪地说,但是最近几年用管道煤气的人越来越多了,让他送液化气罐的人也就慢慢少了。现在他每天只能送四五个气罐,所以他只能再找点送货的活,多挣点钱,让两个女儿在学校里生活得稍微宽裕点,也能集中精力学习。

微信图片_20171031171959

妻子病故  艰难拉扯两个女儿

今年46岁的陈宝林,1995年和妻子结婚,婚后两个可爱的女儿相继出生,一家四口生活虽不算富裕,但过得温馨幸福。陈宝林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原塑料四厂,随后又在市区一家药厂帮忙送货。200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朋友委托他帮忙送十几个液化气罐,每个液化气罐给他5元钱的报酬,这一次偶然的帮忙,他共赚了近100元钱。从此之后,觉得利润可观的他,闲暇之余便开始尝试送液化气罐赚一些外快。由于他肯吃苦、干活也踏实,家里的小日子也过得越来越滋润。

然而,不幸突然降临在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2004年,妻子意外查出尿毒症,一周要做3次透析,每个月近5000元的透析费用,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让这个家欠下了许多外债。即便拼尽全力,陈宝林依然没有留住爱妻的生命,妻子在2006年离世,留下了两个年幼的女儿。

“我老婆去世时我很难过,但是大女儿才8岁,二女儿才7岁,最可怜的还是孩子,我是她们唯一的依靠了,我得坚强起来。”想到妻子的死,陈宝林一度哽咽。他说,为了两个年幼的女儿,也为了尽快还清妻子生前治病欠下的6万多元外债,他只得掩藏自己的伤心,坚强地赚钱养家,艰难地把两个女儿拉扯大。

一个靠着卖力气的单亲爸爸,独自抚养两个女儿谈何容易。为了维持家庭开销,陈宝林辞去了工作,开始专职送液化气罐,晚上照顾两个女儿上床就寝之后,他再悄悄地出门,去给大货车卸货,直到凌晨时分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赶紧睡两三个小时之后,他又要起床给女儿做饭、送去学校……十几年来,陈宝林忍受着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多次婉拒了别人介绍对象,只为让女儿少受委屈。

近些年,液化气罐的需求量越来越小,生意惨淡时,每天只能送5个气罐,他送完液化气罐再额外帮别人送货赚钱。“和那段时间比,现在已经不觉得辛苦了。”陈宝林说,在管道天然气没有普及之前,那段时间他没日没夜地干活,凭着自己的勤劳,供养两个女儿读书,并偿还了家里大部分的外债。

微信图片_20171031172002

独自坚守  相信知识改变命运

为了还债和维持一家人日常开销,陈宝林十几年来一直都是精打细算,白菜、土豆等廉价菜在他家的饭桌上轮流出现,基本一个月一家人才舍得吃上一次肉。除此之外,孩子们和他穿的衣物大部分也都是好心人赠送。“很多好心人帮助我们,经常送一些吃的和衣物给我们。”陈宝林感激地说。这些年许多好心人的帮助,让陈宝林一家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感激之余,他也在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有时候我送液化气罐,发现生活条件不好的人,我一般就不收费用了,好心人对我家这么照顾,我也想和他们一样,给别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陈宝林充满感激地说道。

这几年生活的艰辛让陈宝林早已两鬓斑白,看上去也要比实际年龄大一些,但是两个女儿非常懂事,学习成绩也很好,陈宝林感觉再苦再累也都值得。贫瘠的生活里,两个女儿是陈宝林坚强的动力。这些年即使再贫困,他也没舍得让两个女儿辍学,而是不惜一切代价坚持要供两个女儿读书。

“我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我希望我的两个女儿能够做一个有文化的人。”陈宝林坚定地说,这些年也有很多亲朋好友劝他不要让孩子念书了,早点让孩子辍学赚钱贴补家用,但是陈宝林不仅没有这么做,反倒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两个女儿也很争气,在今年9月份,都考上了大学。

在两个女儿拿到入学通知书的当晚,陈宝林激动得一夜未眠,虽然一个人供两个大学生读书非常吃力,但是陈宝林并没有退缩,看着两个优秀的女儿,他浑身充满了力量。“我希望两个女儿至少能够读到硕士学位,这是我的心愿。”陈宝林说,这些年最亏欠的就是两个女儿,由于两个孩子从小几乎没买过新衣服,全部穿别人送的旧衣物,如今两个女儿到了该打扮的年纪,却对穿着不太注意。在生活方面,他这个单亲爸爸无法给成年的女儿更多帮助,每想到这些,陈宝林便内疚不已。目前他能够做的,只能是想尽办法多赚些钱,让两个女儿生活得更好些,当孩子们能够自食其力之时,他才能真正地松一口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