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大学生村官任衡:西瓜园里走出的“小秀才”

QQ截图20171027154942

QQ截图20171027154928

【连网】  (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慧 通讯员 王秋阳)深秋的苏北大地,寒气袭人。10月16日的清晨,伊山镇大学生村官任衡在他的西瓜大棚旁,翘首盼望着省银发人才专家来到他的瓜园里给他指点迷津......      

地道的灌云县伊山人任衡,有着黑黑的皮肤,高高的个子,戴着一副小眼镜。4年前来到伊山镇当大学生村官,现担任新华村党总支副书记。其祖辈们都辛勤耕耘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按父辈们的意愿,花钱供他读大学,攻工科学士,应该跳出“农门”,去大城市找一份风不打头,雨不打脸的白领工作。可是他不随父愿,毅然决然地接替了父辈们的“修地球”职业,当起了一名新型的“知识农民”。    

“父亲承包了50亩设施栽培大棚园种西瓜。我走进伊山镇任村官,父亲的西瓜园成了我的试验基地。”任衡笑着告诉笔者,自己虽然在新华村任职,一有闲功夫,他就跑到父亲的大棚园里,学习父亲的西瓜栽培技术。

王圩西瓜在周边比较闻名,任衡隔三差五到王圩西瓜园和瓜农一起探讨西瓜的嫁接、施肥、授粉。为什么王圩村土地里产出的西瓜香甜可口,皮薄肉嫩。任衡在村部农民化验室里找到了答案,原来是王圩村是叮当河故道,又靠近大伊山,土质含磷高,适合西瓜生长。于是他写了一篇有价值的论文寄给了省农科院,曹德风工程师十分看好这个小伙子,专门给他回了信,一来二往有了交情,当天上午特意曹德风特意来到任衡的大棚给他指点迷津。

伊山镇瓜农们告诉笔者,西瓜种植地块只能种一年,第二年非换茬不可。但是任衡这个不信东风唤不回的青年,敢于碰硬,其父亲多次劝他,“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任衡还是坚持在自己的西瓜园里搞试验,他首先在土壤改良上做文章。别人在秋收后西瓜大棚里种上大白菜等作物。可是他拔掉棚子深翻地,让土壤风化,然后在塔棚种瓜。其次是在南瓜根上嫁西瓜,把王圩西瓜苗嫁接在南瓜根上,利用南瓜抗衰老的底气来培育西瓜。

“此外,我和盟商合作使用富硒营养液来进行试验,这种叶面肥料,提高西瓜做瓜率。”任衡指着身旁的肥料说道。随着任衡走出西瓜套茬的低谷,周边的瓜农效仿他。一时,他成了西瓜新闻人物,就连舟山群岛的驻军也经常来车,买他的西瓜去连队,因为他的瓜碰撞不易碎,保鲜时间长,值得人们信赖。他还把西瓜送到了开山岛,慰问守岛英雄王继才夫妇。

去年,任衡任职的新华村被省交通厅相中,成立精准扶贫的典型。任衡在新华村多流转土地种西瓜的计划得到省交通厅领导和村领导的支持,一次性调出村土地300亩,发展了大棚西瓜200亩,还搞起了垂钓中心,农家乐,一连串的项目纷纷落地。任衡把新华村的扶贫户揽到身边来,进西瓜地打工,到农家乐上班,一次性解决40多户农民用工问题。

“我们两人每月工资3000多元,在这里上班病也减轻了,人也精神了。”贫困户戴志霞的对任衡很是感激,她告诉笔者自己的丈夫患心脏病做过大手术,丧失了劳动能力,因夫妻治病欠下外债30多万元。这次任衡把他夫妻安排到垂钓中心上班。她的双残户陈继白没有劳动能力,丈夫是个盲人。任衡为她家介绍了一个渔网的创业门路。两人心灵手巧,织起渔网穿梭不息,每月能挣4000多元。……新华村西瓜有任衡这个“小科学家”牵头,一年功夫,西瓜产生质的飞跃,销到南京白云亭批发市场。    

现在,任衡正在做·起西瓜的互联网+和西瓜出国梦,他要把新华西瓜卖到东南亚,让小西瓜转动大世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