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第七届膏方养生节10月28日盛大启幕

【连网】(□ 王斌 刘萍思坦) 今年10月28日(农历九月初九),一种“新”元素———膏方将加入港城的重阳文化。事实上,膏方本身并不新,作为中华医药传统文化瑰宝的重要组成部分,膏方有着数千年的历史并享有盛誉,加之我市迄今为止已经由市中医院连续举办了六届冬令膏方养生节,膏方早已融入港城人的生活,成了保健、养生、疗疾的必备佳品,由膏方带来的中医体质辨识、一人一方、冬病冬治等健康养生理念、科学方法,也为大众接受并津津乐道。

QQ截图20171024100011

市中医院日前正式宣布,连云港市第七届膏方养生节将于10月28日(农历重阳节)当天盛大启幕,除了现场把脉、辨识体质、专家坐堂、现场开具膏方处方外,市中医院还将放出健康惠民礼包,70岁以上的老人还享有“专享礼包”,膏方将有望成为我市重阳文化的新元素,全力助推健康连云港建设。

市中医院33年膏方养生老品牌

在我市,冬令膏方养生的老字号品牌当属市中医院,自1984年建院起,该院每年都会举行冬令膏方进补养生活动,至今已有33年历史。该院更在2009年将这一活动打造成全市范围内的冬令养生节品牌,因使用药材质量上乘、工艺规范、历史悠久、经验丰富、由专业中药师团队亲自熬制,而成为我市最大的中药膏方制作基地,该院更在我市掀起了一股经久不衰的秋冬膏方养生保健风潮。

聚集优势资源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

在港城,不管是人才、设备还是服务,市中医院出品的中药膏方都是首屈一指的。为了给港城市民提供更为优质便捷的膏方服务,市中医院中医治未病中心全面统筹承担膏方工作。该中心内含体检、样本采集、中医体质辨识、经络检测、健康管理和宣教、医学影像检查等多种功能板块,开展中医健康体检、中医健康咨询、中医健康干预等。目前,该中心已全面完成今年膏方服务的前期准备工作,环境优雅、中医氛围浓厚,为辨识患者体质、开具高质量的膏方提供多专业一体化的诊疗服务平台。而在膏方调理体质的同时,市中医院还推崇用中医方法配合干预纠正不良体质,诸如经络按摩、穴位揉捏、针灸、火罐、推拿、熏蒸、沐足、中药敷贴等非药物疗法,同时指导市民用饮食、中药等改善体质,并为每位求方者建立健康档案,根据历次检查诊脉的结果灵活调整膏方调理方案,从而达到系统化、连贯性治未病的目的。

QQ截图20171024095956

特邀名医大家为市民量身开具膏方

与市场上形形色色、种类繁多、千人一面的养生活动不同的是,该院的冬令膏方养生始终体现了鲜明的“名医好药”特色,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养生疗疾体系,在严格遵循“一人一方”的原则下,由院内专业中医师团队以及特邀省内外中医专家通过中西合璧的方式辨识体质,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开具不同处方。部分初次使用膏方或有特定疾病者,中医师还会加用“开路方”,以投石问路,优化膏方的滋补效果。除了个性化膏方外,市中医院在分析总结了多年来港城求方者的脉案、需求后,面向最广大市民推出了健儿膏方、十全大补膏、养颜祛斑膏、补气益智膏、养阴益智膏、滋肾宁心膏等6款补虚疗疾型大众膏方,市民可根据自身情况直接选用。

严把制作工艺为市民熬制精品膏方

“名医好药”是制作上等膏方的基础。今年市中医医院集团将继续严把膏方质量源头关,坚持“药材真、品种全、炮制精”三个原则,从正规中药饮片生产单位购买地道药材,并储备数百种药材,由资深质控员对药材质量抽检以保证膏方品质。除了药材重要,熬制工艺也非常关键。为此,市中医院对该院3000平方米的制剂中心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重新购置了国内一流的中药制剂生产、检验设备,并筛选经验丰富的专业药剂师对膏方的浸、煎、榨、化、滤、熬、收等步骤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每项操作均制订操作标准,确保流程科学化、规范化,确保由集团出品的每一份膏方都能达到馨香沁脾、锃亮鉴影、油润如玉、柔韧若脂、摇不起涟、压不染指、入口似饴、呷之透体的效果。

QQ截图20171024100031

QQ截图20171024100125

QQ截图2017102410010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