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旧衣物回收箱 万余弱势群体从中受益“过暖冬”

【连网】近一两年来,很多市民发现,小区里多了慈善回收箱。这对衣柜爆棚的市民来说,旧衣环保处理与爱心捐赠可以同时实现了。但也有人疑问:捐到回收箱的衣物去了哪里?

笔者走访了解到,自从我市部分公共场所设立了旧衣物慈善回收箱后,受到了许多港城市民的欢迎,已有万余弱势群体从中受益。市慈善总会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在投放旧衣物时,一定要确认回收箱外是否标明接收单位,谨防假冒慈善名义的“山寨”回收箱。

(□ 徐誉宁 刘佳)

一年多来,万余弱势群体受益

本周港城气温随着一场秋雨的到来快速下降,眼下又到了秋冬交替的季节。市民们纷纷把不穿的旧衣物拿出来捐赠,希望给需要的人们送去温暖。笔者走访了解到,近日不少小区里放置的旧衣公益回收箱“收成”满满。“这些衣物都是七八成新,扔了可惜,如果能送给有需要的人,我们也很开心。”昨日,家住海州区市东社区的胡阿姨和邻居王女士一起来到小区门口,把两大包旧衣物塞进了已经快满了的旧衣物回收箱里。

据了解,2015年12月,市慈善总会联合海州区慈善总会、江苏天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展了“衣路幸福”项目。项目自运行以来,既帮助市民解决了旧衣物处理难的问题,又传播了公益慈善理念,促进了我市慈善事业发展。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投放旧衣物回收箱近600只,分布于我市130多个小区及城乡公共场所,并配套建设慈善小屋4个。一年多以来累计回收旧衣物100余吨,以每吨衣物3000件计算,港城市民已累计捐出30万件爱心衣物,其中品质较高的数万件旧衣物已直接捐赠给弱势群体。此外,相关部门还相继开展了5次集中回馈活动和慈善小屋定时捐赠活动,受助弱势群体达万余人。

今年还将增设旧衣回收箱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将逐步扩大旧衣物回收箱投放规模,根据投放区域的拓展、投放密度的需要和服务能力的增强,合理增加旧衣物回收箱投放量,并扩大投放规模,直至投放区域饱和为止。

2017年,我市已投放240只旧衣物回收箱。此外,我市将进一步加强捐赠平台建设,到今年底,计划再建6个慈善小屋,使总数达到10个,覆盖整个海州城区,基本满足市民捐赠需求。市慈善总会相关工作人员说:“今后还将计划聘请专业人员,加强对项目的跟踪联络、协调、服务和管理工作,推进项目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并加强对回收箱的日常巡视和管理工作,对老化破损的回收箱要及时更新,以更好地惠及广大城乡居民,资助困难群众。”

旧衣物流向:公益和环保

虽然自设立以来,旧衣物回收箱备受市民的肯定,但是也有一部分市民对旧衣服的去向问题比较关注。“捐衣物是出于对贫困地区人们的爱心,我们希望我们的爱心能够真正帮助到有需要的人们。”市民胡女士说,最近一年多以来,她向小区的旧衣回收箱陆续放进了20包衣物,但对于自己捐赠衣物的去向,她表示并不清楚。

“每隔3到5天,我们就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到各个点去收集一次,秋冬交替季节会加密频次,每两天就要去收集一次。”江苏天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解柠宇说,该公司是我市专门负责回收箱里旧衣物回收和加工的企业之一。据解柠宇介绍,工作人员每周把从各个点收集来的衣物汇集在一起,按照可利用部分和不可利用部分进行分拣分类。对于可利用部分的衣物,进行清洗、消毒、整理后,捐赠给港城有需要的困难群众,并对接捐赠到灾区或辖区外有需求的贫困地区;对于不可利用部分,将由专业资质的能源再生企业,进行化学处理分解,制成再生环保产品,用于“衣路幸福”项目回馈活动。

献爱心时谨防“李鬼”回收箱

“我们能够理解市民对衣物去向问题的担忧,所以要提醒广大爱心市民,在捐赠衣物时一定要关注旧衣物回收箱上是否有接受单位的名称,如果没有标明接收单位,只留电话号码的,请市民不要投放。”市慈善总会办公室主任李平说,自去年开始,我市一部分小区内出现与市慈善总会外观看上去很相似的回收箱,但是该箱子的外表并没有留下任何接收单位,所以市民投进去的衣物是不知道去向的,所以请今后市民献爱心时还要擦亮眼睛。

此外,家庭生活较为困难的、对旧衣物有实际需要的市民可以与市慈善总会、海州区慈善总会取得联系,通过合理渠道领取衣物。另外,有需要的市民也可以到我市4个慈善小屋,分别位于洪门街道红旗社区、江化社区,新海街道星化社区和幸福路街道文化社区领取所需衣物和其他慈善物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