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流感疫苗到底打还是不打?

【连网】 □ 袁春梅 钱正军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流感疫苗接种季,从上周开始,港城不少幼儿园家长都收到了学校发放的《流感疫苗接种知情告知书》。因为道听途说了很多似是而非的说法,家长们在该不该给孩子接种流感疫苗这事儿上各种纠结,不知道到底要不要接种流感疫苗。

市疾控中心疾传科科长营亮介绍,之所以很多家长心存疑惑,那是很多家长认为感冒又不是什么大病,其实,感冒分普通感冒和流感。普通感冒确实不是什么大病,但流感比普通感冒厉害多了,患流感后容易进展为严重并发症如肺炎等。所以说普通感冒不需要打疫苗,可以锻炼一下孩子自己的免疫力,而流感病毒变异快,并发症严重,则需要每年打疫苗进行预防和保护。

港城每年的流感流行时间一般在头一年的11月份至第二年的3月份,每年的10月份,正是接种疫苗的最佳时间。因为每年的流感病毒不太一样,所以建议每年都要接种,10月份接种的疫苗,都是根据今年流感病毒株配方生产的疫苗,能够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打流感疫苗,是不是就不会得流感了?这也是很多家长的疑问。营亮介绍,流感疫苗属于非常成熟的疫苗,但流感疫苗的保护率并不是100%,但打过之后再得流感的话,发生肺炎等严重并发症的几率要比没打小很多,因为得流感最怕的还是严重并发症,如病毒性肺炎,病毒性心肌炎等。

有些人表示,接种流感疫苗后会引起发烧、流鼻涕等类似感冒症状,其实,这属于人体正常的免疫反应,通过免疫反应才能产生对抗流感病毒的抗体。这些症状通常不会持续很久,1-2天就退了。大部分人在打完疫苗后会出现注射部位疼痛,可能会持续2-3天,这也是正常的。

其实,不仅是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和一些特殊人群都应该接种流感疫苗。比如老年群体,特别是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患流感后死亡风险最高,是流感疫苗接种的重要目标人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