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三品”基地认证达80个 灌南食用菌产业化领跑全省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孙荪)16日上午,江苏裕灌公司采摘的30吨各类鲜菇刚完成包装,就被物流公司排队等候的车辆装运上车,这些产品次日将走上自上海、杭州等大城市普通市民的餐桌。近年来,灌南坚持用发展工业的理念发展高效特色产业,推动食用菌产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食用菌产能新增12.5万吨,年产值达到50亿元。其中香如、裕灌等食用菌工厂化企业已获得无公害、绿色、有机等“三品”基地认定证书80个,食用菌产业化领跑全省。

裕灌公司拥有全国单体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其生产车间一年四季都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该企业自投产以来,通过引进全套进口设备与先进生产工艺,日产鲜菇约100吨,实现产销两旺的喜人态势,该产业园以建成产、供、销和物流配套为一体的智能化双孢蘑菇栽培现代科技园区为目标,将主要经营食用菌母种的研发和培育,双孢蘑菇现代化菌丝堆料、发酵、种植,生鲜、冷藏、速冻、罐头加工和各类商品的进出口业务,已成为集产、供、销和物流配套为一体的智能化双孢蘑菇栽培现代科技园区。

在培育食用菌产业龙头企业方面,灌南县按照“重点扶持、做大做强、做精做优”原则,培育出了裕灌、香如等一批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并以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为中心,集聚发展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40余家,成立新农财、朝阳等食用菌专业合作社30多个,其中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家,主要栽培杏鲍菇、双孢蘑菇、金针菇、海鲜菇、草菇等10余个中高档食用菌品种。早在去年全县鲜菇总产量约30万吨,实现产值近25亿元,成为全省最具影响力的食用菌企业群。

为打造品牌,扩大影响,该县还鼓励相关企业大搞产品质量认证。目前,该县的香如、裕灌等食用菌工厂化企业已获得无公害、绿色、有机等“三品”基地认定证书80个,不少生鲜食用菌可以直接食用。相关企业依托还灌南本地的食用菌资源和企业自身的经济与技术实力,将实现双孢菇生产机械化、智能化、循环化,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目前以手工操作为主的生产方式,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安全质量水平,满足了国内外市场的需求。这里的蘑菇都是采用国际最先进的技术种植出来的,不仅产量高,口感还非常好。为了让更多的人走上致富之路,相关食用菌企业还还采用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的形式,带动农户加入种植食用菌的行列中,目前已有40000 多名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