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国际盲人节,他们用按摩义诊回报社会关爱

【连网】(记  者 赵芳 见习记者 魏吉珂 通讯员 李沫然)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节,为宣传盲人按摩就业的意义,提高盲人按摩工作的知晓度和影响力,促进盲人就业创业,我市举办盲人按摩义诊活动。近年来,我市多渠道促进盲人就业创业,有许多视力残疾者通过盲人按摩自强自立,而目前他们的主要就业渠道就是按摩行业。

盲人按摩师用双手传递爱

“今天是国际盲人节,盲人按摩师回报社会关爱,免费为大家按摩……”昨天上午,市残联组织30名盲人按摩师到苍梧绿园义务按摩,并开展盲人盲文诗词朗诵及乐器演奏展示等。

记者在活动现场的体验区看到,盲人按摩师用自己精湛的技艺免费为市民义诊,为他们推拿按摩、舒经活血,消除身体的病痛,康复专家现场坐诊献技,回答市民的咨询,以此回报社会对他们的关爱。

在场的市民朋友纷纷驻足,坐下来体验盲人按摩师的精湛技艺。49岁的市民乔女士从事文员工作,有颈椎疼、肩膀疼的老毛病。在现场,盲人按摩师为她做了近20分钟的按摩治疗后,乔女士起身甩甩胳膊、扭扭脖子,连声说“舒服多了”。

在活动现场,来自市特殊教育中心的残疾人朋友为广大市民献上了民乐演奏、诗歌朗诵等节目,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展现了自强自立的精神,表达了对生活的热爱。

视力残疾者扎堆按摩业

据了解,具备按摩技术的视力残疾者的就业率非常高,只要通过培训,基本可以实现100%就业。

市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主任王玲春说:“我市有就业能力的视力残疾者基本都集中在按摩业,目前,全市盲人按摩店多达138家,盲人按摩师600多名。”这只是登记在册的数字,实际的按摩店和盲人按摩师应该更多。

“因为视力不好,盲人其他方面的天赋就更好些,比较细心,工作起来更认真。”王玲春说,视力残疾者在按摩业具有许多优势。

“接受按摩培训、开按摩店、招收新店员,这是港城大多数视力残疾者的就业之路,同时也是他们的创业路。”王玲春说,我市较大的盲人按摩店员工一般在10人以上,还有的是两三人合作或夫妻共同开店。

多渠道促进盲人就业创业

市残联自1997年就开始开设推拿培训班,截至目前已经有千余位学员,通过培训后,相关部门会为他们安排实习和就业场所,有时有些按摩机构在培训还没结束就来预订员工。

为推动更多的盲人实现就业创业梦想,市残联对全市盲人按摩业服务发展进行三年规划,制定了盲人按摩示范机构、合格机构标准,规范了盲人按摩机构服务内容和标准,发展一批盲人按摩就业创业实习实训基地和合格示范机构,对盲人按摩机构进行规范化管理。

去年以来,先后出台了《连云港市盲人按摩业服务发展规划》、《连云港市盲人保健按摩机构规范》、《连云港市就业管理中心促进盲人就业创业扶持办法》等文件,为我市盲人按摩业发展提供政策保障。目前,全市创建盲人按摩合格机构60家,示范机构16家,全面完成盲人按摩机构创建工作,形成盲人按摩行业规范,对行业发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此外,为方便盲人按摩师反映诉求,建立方便快捷的沟通渠道,我市创新工作方法,建立了盲人按摩就业服务信息交流平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