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七旬老党员张名友 7年来把党员活动室建到家中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春梅 王雪)沿着建康路走进新南街道建康社区13栋楼101室,就能看到大门左侧挂着一块黄色的“党员家庭活动室”标识。推门进入,沙发上、板凳上坐着一屋子中老年人,正在进行党员固定学习日学习,观看《巡视利剑》专题片。

看上去,这里并不像一个规矩的“党员活动室”,倒是像一个家。事实上,这里就是一个家,是76岁退休老党员张名友自己的家。

微信图片_20171012171058

张名友曾经是一名煤矿工人,老人把自己的家建成党员家庭活动室,已经有7年时间。“这里既是党员们的活动之家,有了过组织生活的场所,大家也可以在这里喝喝茶、聊聊天,联络感情。”老人是建康社区一支部的书记,支部有近60名党员,每个月固定的党员学习日活动日,都会组织大家一起看看专题片,坐着聊一聊。

作为一名老党员,老人觉得党员不仅是一种身份,更是一种荣誉。“我是在煤矿入的党,那时好几年厂里才有一次发展党员的机会,只有工作最积极、最认真的,才能有资格被推荐。”说起这些,老人很骄傲,“我当时是副队长,带着近200人下井挖煤,经过层层的帅选,才成功被推荐入党。”

入党的时间,老人记得真真切切。“1975年1月1日,我成为一名党员,这意味着在工作上,我要比以前更能吃苦耐劳。”张名友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

一次,张名友出差去徐州开安全会议,连夜赶回连云港,第二天一早就带着60多个人下井挖煤。没想意外发生了,一段水泥横梁从两米高的上方掉下来,砸到了张名友的安全帽上。张名友瞬间被砸晕了,在队友们的呼喊中,渐渐苏醒,他没有返回住处休息,只是短暂的休息后,又投入大原先的工作中。

“如果是一般人,可以选择回去休息,但我是党员,只要还能站着,我就得继续把活儿干完。”虽然头发已经斑白,但是说起这些,张名友老人依然铁骨铮铮,“当时正是国家提出北煤南运的关键时期,不能耽误一天的出煤量,党员就得比别人能吃苦,做好带头作用。”

1999年,张名友退休了。退休后的张名友发现,很多党员退休来到社区后,不再积极参加党组织的活动。有的认为自己为党为人民工作了大半辈子,该歇息歇息了;有的觉得自己已经受党的教育几十年,有一定的觉悟,平时看看电视、读读报纸就行,不用再参加党组织活动学习新理论了;有的帮子女照看孙子、外孙,没有时间参加学习。

微信图片_20171012171100

针对这些现象,张名友认为,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年轻人忙于工作、拼事业,老年人为他们分担一些后顾之忧也很正常,但是对于船到码头、车到站的观点他认为不妥,虽然现在是和平时期,不需要他们去冲锋陷阵、英勇杀敌,但是要做的事仍然很多,应该继续发挥余热,不要停止不前,不要太悠闲,要与时俱进,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虽然我们退休了,但是作为共产党员,我们的党性修养不能退休,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共产党员一辈子的追求。”2010年,张名友老人拿出自家的房子,利用空闲时间组织党小组成员在一起学习和讨论,通过学习和讨论,大家的意识发生转变。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期间,老党员们积极配合社区工作,在社区里发动清理小菜园、整理楼道垃圾等专项整治活动,不仅自身带头,更是带动周边的居民一起加入,为城市创建贡献了基层力量。

在老人家的客厅,墙上挂的不是字画,不是照片,而是入党誓词、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电视机专门安装了党建远教机顶盒,可以进行每个月固定的党员学习活动。为了让大家在学习之余有个可以活动娱乐的场所,老人在院里专门辟出一块小地方,给大家下棋、打牌。

“水电费不说,每次活动后还得清洁打扫,不知道的人,都以为张老收了社区多少钱,但其实这些都是免费的,我们没给老人一分钱补贴,都是老人自己的。”社区主任王红梅说起张名友,赞叹地竖起大拇指,“作为老小区,社区活动用房一直很紧缺,张老愿意把自己的住房拿出用作社区党员家庭活动室,这样的觉悟不是每个人都能有的。”

能发挥余热,张名友很高兴,采访结束时,老人笑着告诉我们,退休后多年每年上交党费都在50元,这两年是100元,今年退休工资上调了,明年开始,他交党费的金额也得提高,准备交150元。

图一为,老人张名友将自己的家建成党员家庭活动室。

图二为,党员活动学习日,基层党员在张名友家中观看专题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