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环保不是经济下行的原因 而是倒逼经济转型的“鞭子”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莹)港城生态文明之路如何走得更好?

●制度管人让生态之花盛开

●最大限度发挥资源禀赋优势

●智慧园区提升园区企业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

●主持人:本报记者周莹

●嘉宾:

省社科院研究院田伯平

省社科院沿海沿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古龙高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 卢山

在发展和生态并举的今天,连云港同样需要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屹立于东方。与此同时,转型压力也倒逼连云港要走生态发展之路。那么连云港如何在发展经济和生态保护中实现有质量的增长呢?笔者邀请经济界的专家共同为连云港寻找到一条新路。

遍地开花不如重点突破

主持人: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旧复杂,连云港发展压力不小。与此同时,国家频频挂起的环保风暴也让连云港人感到生态和发展正在成为新的时代命题。在这样的背景下,连云港如何发展地更好?

田伯平:从国际经济发展大势来看,美国、英国、德国确实都走过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并为此付出巨大代价。然而这个路子并不是经济发展规律。而是发展冒进主义者在脱离经济发展规律,探索出来的一条小路。这条路子是以牺牲环境换发展速度的路子。连云港两灌工业园区的污染痼疾,也是在这种思路指引下出现的。那么有没有新的路子可以走呢?北欧的发展给连云港提供了一个思路。同西欧、美国突飞猛进式的发展模式不同,北欧发展遵循有序合理增长的路子。简单地说,这些国家没有走高速增长路子,也没有弯道超车发展经济,而是通过一两百年的时间,用一种匀速地发展速度实现了经济增长。目前,北欧几国不仅经济发展比较平稳,而且居民可支配收入也远远超过欧美主要国家。当前世界经济总体形势并不明朗,国家提出中高速发展思路,给连云港经济调整提供机遇。因为在经济危机压力下,大多数城市发展速度都慢下来,连云港正好借此机会调整经济发展结构,让经济巨轮速度回到发展的“正道”上。

发展临港产业关键是让制度管人

主持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然而要真正地让绿水青山保持住,光靠喊喊口号可不行。如何将生态理念变为连云港实践,确保连云港临港产业发展不走弯路呢?

古龙高:关键是让制度管人,而不是让人管制度。应该说在两灌工业园区发展时候,国家环保制度还不够完善,制度的灰色地带依旧存在。不过在大的框架上,国家还是有明确说法。然而因为缺乏有效的监管体制和因人而设的制度,应该坚持的环保理念并没有被执行。特别是在增长唯一论的观点下,这种环保底线如同虚设。今天看来,当初这种思路虽然带动了少数区域经济发展,在短短几个月内形成一定增长,但是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这种发展产业思路是非常不符合规律,也是急功近利的,影响了港城人对临港产业观感。

在新的发展阶段,连云港要想真正地实现制度管人,关键还是要用相应的法律法规予以保障的。当前,连云港正在探索地方立法。我市人大可以制定了一系列更为明晰的环保条例,规范与约束本地公众、企业的行为,有效避免破坏环境情况的出现。在全社会强调企业以绿色技术为表征的核心竞争力 ,促进企业绿色化水平的提升,在企业间形成了良性的“绿色竞争”氛围。建立严格的园区准入制度,让企业从厂房建设到商品生产流通,全部纳入到政府环保部门、同行企业以及市民的监督中。例如在丹麦赫尔宁市与伊卡斯特市联合打造的可持续工商业区规定,进入该商业区的企业需要达到的环境指标要超出现行的全国通用标准。另外,该商业区使用可循环材料(如碎混凝土、废沥青等)来修建道路,使用天然的雨水池对地表水进行自行净化。

此外,连云港在临港产业选择上,也要坚持高端化、领先化的要求,按照世界石化产业基地的标志,建立石化产业基地。这种世界标准不仅是规模世界级,更重要是技术世界级和设备的世界级。

产业结构调整是根本

主持人:环保督查是越来越严格,环保制度是越来越具体,生态要求是越来越高。根据资料显示,因为环境保护失责会对经济下行的影响,特别是对火力发电、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产生了遏制作用,而也会对现代服务业、环保产业、装备制造业等新兴行业起到了引领作用。此外,环保失责还会造成企业关停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园区发展必须遵守自然规律,严守环保关口。然而如何正确看待环保和发展问题呢?环保究竟会不会拖累经济发展呢?

卢山: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就是如何求得平衡呢?以一个数字说明情况,以浙江省为例,近年来通过严格环保标准,整治关闭224家铅蓄电池企业(总共273家);但该省蓄电池行业得生产总值不降反增,较整治前增长41.3%,利润增长75%。这说明通过严格环保标准,可以促进企业生产工艺升级,加快产品更新,倒逼行业优胜劣汰,提高整个行业竞争力。此外,环保标准加严,执法力度加强,推动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催生专业化污染治理技术公司,催生环保投资PPP模式。此外,城市的室外PM2.5污染,可导致敏感人群罹患各种疾病、甚至过早死亡。实施严格环保标准,将有助于减少经济发展的环境代价,增加绿色GDP。

那么如何实现经济发展和环保和谐呢?关键是用新技术。从来没有污染的产业,只有污染的企业。今天的技术快速发展,生产规模得以迅速的扩张,只有让那些污染的企业退出市场,才能给好的企业留出发展的空间,这些企业才能够专注于其他的创新,专注于提高产品质量,才能够避免在我们的发展中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国际经验是这样,中国经验也是这样。连云港医药产业例子也说明这样道理。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水平不但是企业数量决定,而更多是企业利润决定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