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健康生活 连云港市启动 “家禽健康消费宣传月”活动

【连网】(记 者 李国瑞   通讯员 张其云)为加强H7N9防控,主动规避流感风险,近日,市农委在全市开展以“集中屠宰、冷鲜上市、健康消费”为主题的“家禽健康消费宣传月”活动,倡议市民改变传统消费习惯,消费冷鲜家禽,选择健康生活方式。

减少接触活禽

避免感染病毒

2016年10月至今年3月,我省共报告人感染H7N9流感140例,是全国公布感染发病人数较多的省份,也是近年来我省公布报告感染人数最多的一个年份。通过对感染者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患者往往在发病前1-2周,都有过到活禽交易场所或与活禽、鸟类接触的经历。

随着天气日渐转冷,H7N9等流感病毒逐渐活跃,发生人感染H7N9病例的风险正在上升。市农委提醒广大市民,特别是老年人、孕妇、患有慢性基础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和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应尽量减少到有活禽交易的场所,避免接触活禽、野鸟。

改变消费习惯

科学防御流感

研究表明,H7N9流感病毒对热敏感,100℃煮沸2分钟以上即可将流感病毒完全杀死,烧熟煮透的鸡、鸭等完全可以放心食用,消费者大可不必“谈鸡色变”。

然而,在流感高发季节,现买现杀活禽的传统消费习惯存在安全隐患,部分活禽交易场所往往空气流通不良,卫生条件不好,人员进出频繁,这样的环境为细菌病毒的繁殖和传播提供了有利条件,从而增加人感染的风险。减少活禽消费,选购冷鲜禽产品,可有效阻断H7N9流感病毒传播。

选购冷鲜家禽

提升健康水平

冷鲜禽是指活禽经过屠宰加工后,迅速冷却并在流通过程中始终保持0-4℃的家禽产品。全程0-4℃保存的冷鲜禽,可有效抑制病菌生长,而且很好地保存了鸡肉的蛋白质,口感佳、营养好,选购冷鲜禽比现杀的活禽更安全、更健康。

那么,市民如何挑选优质冷鲜禽?

市农委相关人士介绍,挑选优质冷鲜禽要记住三个字———看、闻、摸。看,就是看标识,看生产企业和品牌,看生产日期。每只冷鲜禽都有自己的专属“身份证”,悬挂于冷鲜禽脚上的脚环标牌,会对冷鲜禽的生产企业、产品种类、生产日期、检验检疫结果等内容进行明确标注,无检验标识的产品千万别买。闻,就是闻味道,有异味的不要买。摸,就是摸皮肤和肌肉有没有弹性和黏性,外皮表面皱巴巴弹性差、有黏手感的不要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