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中国城市家具标准化国际会议在连云港盛大召开

【连网】倡导五大发展理念 引领中国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

———连云港市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巡礼

建设背景

2000年前后,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城市规模快速扩张,粗放发展、雷同建设的现象十分突出,城市的建设和管理逐步暴露出了一些通病,特别是在城市家具建设管理中,多头管理、多种规范、各自为政,造成了道路功能不完善、整体不协调、特色不明显、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为解决这些通病,秉承城市创新发展的理念,2012年,在建设城市快速公交一号线时,市委、市政府提出:系统实施城市家具建设,切实完善道路配套功能,使之建成为一条贯穿市区东西、彰显地域特色、服务广大市民的景观大道。为此,我市城建部门委托东华大学,从体现连云港山海特色、历史文化元素设计着手,为了让城市具有鲜明的特点和更有辩识度,从而开启前所未有的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和实践。

5年来,我市先后实施了33公里长的快速公交一号线、126公里长的海滨大道和22公里长的花果山大道等150余条城区道路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主城区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已达700多公里,城市家具标准化覆盖率达到80%以上,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已初具规模,并在组织化、功能化、人文化、细节化等方面已经上升到一个新水平。

建设理念

在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和实践中,我市秉承“完善功能、以人为本、提升形象、彰显特色”的理念。一是围绕人行、车行的需求,完善道路的系统功能;二是注重人文关怀,使市民享受更加美好的环境、舒适的空间、完善的服务;三是对道路整体环境进行改造,提升城市形象;四是融入山海风光和古城风韵,彰显地域特色。

设计理念:一是对各部门管理的设施进行分类,根据道路功能,增加了一些新的设施,概括为5大类(交通设施、照明设施、信息服务设施、公共休闲卫生服务设施、路面铺装设施)28小类城市家具系统。二是统一各类设施的风格,如:主色选用深灰色,立柱以方管为主。

实施情况: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各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建设指挥部,指导市建设局、交通局、开发区三个建设主体和城管、建设、交通等城市家具实施单位。在实施之初,为了保证城市家具实施效果,特地选用两个十字路口,采用4种色彩,三种杆件型式等几个方案进行了试验段比对建设。

与此同时,采用深灰和黑色组合,铁质与石材相配,采用桅杆、拴船桩、海浪等设计元素,营造浓厚的海滨城市风貌。

同时建设1公里先导段,邀请专家、学者、市民观摩感受,广泛征求意见,来修改、完善、调整城市家具设计方案。根据快速公交一号线和城市道路出新改造的实践,制定了《连云港市城镇道路建设项目城市家具工程建设实施细则》。市指挥部专门成立城市家具组,指导、督促各实施单位按照《细则》实施。

实施举措

总结近几年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历程,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是我市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顺利的实施的重要保障,同时还建立了部门协同联动机制,保障了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统筹安装和实施,在具体实践中实施三大举措:

一是系统分类。对各行业的设施进行了归纳和分类,对道路功能进行梳理,原来没有的功能进行补充,将道路城市家具概括为5大类、28小类,初步建立了城市家具系统体系。

二是建立标准。总结建设实践,建立了“三导则、一细则、一图集”。“三导则”是《连云港市市区城市规划管理导则》、《连云港市市区城市建设导则》、《连云港市市区城市管理导则》,“三导则”均对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提出明确的指导意见。“一细则”是《连云港市城镇道路建设项目城市家具工程建设实施细则》,“一细则”对各类设施明确了制作、安装标准和布置方式;“一图集”是《连云港市城市家具设计图集》,一图集”对各类设施的尺寸规格、材质用料和色彩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三导则、一细则、一图集”构成了我市城市家具建设标准体系,指导我市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

三是突出特色。在城市家具标准体系中,特别规定了地域文化彰显的要求,在统一风格中融入不同的文化内涵,老城区体现古城风韵,滨海新城突出山海风光;色彩上采用深灰、中灰、浅灰三种色系,老城区以深灰为主,滨海新城以浅灰为主,通过中灰进行过渡,既统一又各具特色;对每条道路,在统一设计元素、设计风格的基础上,采用“一路一灯型、一路一护栏、一路一路障”的设计原则提高道路的识别度。

统筹实施 落实标准

一是统一设计。改变过去“谁负责建设、谁委托设计”的惯例,对每条路城市家具进行统一设计,保障整体风格协调、功能完善、标准一致。

二是样板指导。样板示范段的建设既完善了方案,又统一了各实施主体的思想,为落实“标准”打下了基础。

三是过程控制。城市家具实施分属10多个专业队伍,为了保证施工效果和质量,市建设局牵头实行全过程技术指导:对各类设施统一交底,保障理解不走样;对参建人员统一培训,保障“标准”全贯通;对每样设施统一定位,保障位置准确;对各道工序统一检验,保障“标准”落实;对各类设施统一验收,保障系统完善。

四是规范管理。市级部门按照城市家具设施养护管理标准,对各养护主体定期检查考核;各养护主体储备标准化配件及时维修更换;环卫部门根据城市家具各项设施尺寸标准,定制专门清洗设备和工具,实现机械化养护。

总结提升 完善标准

一是落实国家政策,动态修正标准。如:我市2013年制定的《实施细则》有些地方与国家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不一致,及时进行修正。

二是广泛征求意见,优化设施功能。如:候车亭内部座椅设计时,邀请市民试验、感受,发放调查问卷,请群众提出意见,最终确定座椅的宽度和高度;在道路护栏的样式设计时,开始方案是采用带有棱角的方形杆件,后来有群众来信提出护栏的棱角容易碰伤行人,根据现场踏勘对方案进行了优化,对所有护栏的边角做倒角处理。

三是持续推进实施,推广标准化建设。在道路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基础上,我市正在尝试景区、住宅小区、商业网点等标准化建设,制定了《城市建设管理规范提升标准》,启动了文明示范景区、公园、菜市场、小区等创建工作。

连云港市与东华大学共同研发创建的城市家具标准化系统建设成功实践,在丰富城市公共空间布局设置中,以其独树一帜的功能内涵和视觉效果,开辟了这一崭新领域的标准化、示范型、样板式建设途径,它必将助推整个中国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迈出新的征程。我们相信,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生活给城市添温度,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的独特魅力,一定会把连云港的明天装扮得风姿卓越、光彩夺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