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白蛾被有效抑制成就不小

【连网】□李耀华 马军

进入秋季,港城城乡绿化物健康成长,其中亮点之一是美国白蛾得到了有效抑制,二代白蛾几乎未出现。这无疑值得肯定,美国白蛾被有效,全市林业管理人员功不可没,城市园林绿化的责任单位也有辛勤付出,也凝聚着所有关心城乡绿化的单位和个人的心血。

众所周知,美国白蛾是世界性检疫害虫,其个体虽小,但密集的小虫子散发出的负能量一向令人头痛。被侵入地区稍微掉以轻心,就会酿成虫害爆发之灾,不仅危及城乡绿化成果和生态安全,也给广大市民带来无尽的困扰。

为应对讨厌的虫害,市区园林主管部门及时应对,相关县区也在今年初夏进行了大面积飞防,从而大大减少了一代白蛾的爆发之势。针对9月下旬至10月中旬可能出现的第二代害虫爆发,市及各县区及时加强防控,提前进行药物防治,美国白蛾终于得到预期抑制。不过,仅采取上述措施显然还不够。鉴于此前每年均出现两期美国白蛾爆发的情况,有关部门还采取了生物措施,其中既有树种多样化的考量、树种优化,又有林业科研人员及时引进美国白蛾天敌周氏啮小蜂的功劳。当然,今年天气也很给力,多雨及偏低的气温对美国白蛾也产生了抑制。但不管怎样,美国白蛾在全市城乡得到了暂时抑制。

林业管理部门其间付出了大量心血,这无疑值得称道。不过,我们也不能高兴得太早,毕竟美国白蛾的爆发还有其反复性,即使今年得到了暂时抑制,也很难保证明年不会出现较大面积虫害。因此,不管是林业部门、各县区相关责任单位,还是城市园林绿化管理人员,均不能就此掉以轻心。必须继续严密监控美国白蛾疫情,加强巡视,加大防治力度,从而实现大范围、长期有效的控制效果,确保我市园林绿化成果和生态安全,进而提高城乡颜值,造福港城市民。

相关新闻